江淮汽车项兴初:汽车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还处于出清阶段

江淮汽车项兴初:汽车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还处于出清阶段
2023年09月28日 16:1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

  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于9月28日在合肥举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出席并演讲。

  项兴初在演讲中表示,汽车产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生态化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其中电动化既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也包括氢燃料电池,但具体的技术路线还在发展当中,并没有收敛。

  “未来哪种技术路线能走出来,还具有不确定性。智能化、网联化向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方向发展,生态化的重点是围绕着车生活、生生意来积聚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价值增值,但这些技术路线也在发展当中。”他说。

  他指出,产业边界加速向外扩展。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市场与技术的力量正推动产业边界重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涵盖了软件、硬件、通信、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绝不是一家汽车企业或单个汽车行业单打独斗便能完成智能转型的。我们认为需要开放合作、跨界融合发展,来共同推动新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项兴初表示,未来汽车产品的形态将会出现深刻的变革。未来的汽车不再是简单从甲地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而是为用户提供基于出行场景的陪伴式情感化、互动体验的第三移动空间。汽车可以看作是智能移动的机器人,也是一个智慧的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根据使用场景会有很多的创新空间、增值的形态。

  项兴初认为,汽车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未来汽车产业本身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市场,价格战将愈演愈烈,行业内卷加剧,主要受行业规模短期增长的空间有限,同质化的供给、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行业还处于一个出清的阶段,在产业发展的转型期,这也是正常的镇痛过程,但从长远来看,汽车产业仍然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且产业融合的领域越多,产业的规模也将会越来越大。

  “汽车行业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大产业、支柱产业,我们要坚定信心,找准发力点。”他说。

  项兴初在演讲中介绍,身处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镇痛期,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快速迭代的技术,江淮汽车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选择了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并举的发展战略。

  “自主发展是核心,只有自主业务发展好了,才能让企业长期立足于行业,未来我们将坚持做强做优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大力度巩固轻型车、皮卡、MPV等业务的优势,围绕这些核心业务强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开发与核心资源的掌握。助力发展实现更大的转型。”他说。

  他介绍,整车领域的合作江淮将与大众持续深化合作,大众安徽工厂建设和产品开发在加速推进,我们将会与大众还在深化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方面的合作,与蔚来汽车累计合作生产超38万辆,双方合作正由制造向智链延伸,围绕智能汽车、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全价值链推进创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