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温集团王成龙:怎么把新能源汽车产品做得更低功耗、轻量化是对零部件企业的挑战

捷温集团王成龙:怎么把新能源汽车产品做得更低功耗、轻量化是对零部件企业的挑战
2023年09月28日 15:1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

  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于9月28日在合肥举行。捷温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成龙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成龙首先介绍,捷温科技在上世纪90年代首次把温控技术应用到汽车座椅上,开创了汽车座舱舒适和健康产品的时代,捷温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气动舒适和热舒适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全球13个国家有14000多名员工,每年在研发的投入超过7%,与全球50多家车企在500多款车上有合作,拥有超过500项专利。捷温扎根中国、服务中国,今年也将迎来捷温在中国的20岁生日。目前在中国有三家工厂,分别在廊坊、上海和深圳,也有三个研发中心,在中国有2400多名员工和超过200多人的研发团队。

  随后他分享了舒适和健康产品配置的市场趋势和未来的理解。王成龙说,2019年开始,在行业中所有舒适和健康的配置率都得到大幅的提升,提升幅度在10%以上,通风座椅从2019年的3%涨到13%,方向盘加热从1%涨到10%。当然按摩座椅的配置率目前只有4%,比较低,上升的空间非常大。最近两年曲线的斜率在往上涨,涨的幅度非常大,现在整车企业特别是新能源车企业对于舒适性产品的配置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强。在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的配置率方面,加热通风,传统车是10%的配置,新能源车20%;按摩座椅,传统车2%,新能源车11%;方向盘加热,传统车4%,新能源车24%。新能源汽车更注重用户体验,也更注重节能和减排。

  谈到面临的挑战, 王成龙提到了三个维度。

  第一,对于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有什么样的挑战?王成龙说,智能汽车依托于电动化平台,有以下几点:1、开发时间和周期越来越短。从过去开发一款车大概36个月,后来缩短到24个月,现在更多的国内新能源车项目基本上都是12个月以内,甚至6个月就要上市,开发速度非常卷。2、配置率越来越高,同质化严重。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迫切需求有差异化的创新产品,从而能够帮企业做到八个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3、围绕新能源汽车的能耗,怎么做到产品更加低功耗、轻量化、小型化,这也是对零部件企业的挑战。

  第二,除了对企业的挑战,终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他表示,通过跟多方合作伙伴的探讨,有以下三个点:1、新能源汽车需要更安静的产品,没有了发动机的噪声,整车的环境更加安静,用户对安静的要求更高了。 2、更舒适、更健康。座椅有按摩通风,体感不是非常好,用户希望这个感觉更加明显,对自己的体感更加舒适。3、更智能。关于舒适和健康的配置怎么更加懂你?避免车上繁琐的操作,让车能够自动识别用户是谁,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舒适性的配置。

  第三,成本。王成龙认为,车售价虽然只有三五十万,但是500万以内、1000万以内最好的车,越级的体验,通过中高配置售价体会到百万级甚至千万级豪车的舒适配置体验,成本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