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做品牌、做ESG,企业要发扬一种“掼蛋”精神

李光斗:做品牌、做ESG,企业要发扬一种“掼蛋”精神
2023年07月19日 16:5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15日,由新浪财经和迎驾贡酒联合主办的首届生态品牌论坛暨2023“百大年度品牌榜”颁奖典礼在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迎驾山庄举办,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出席并发言。

  李光斗表示,衡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的强弱,其实不仅是看GDP,要看它有多少全国性的世界性的品牌。同时,衡量一个区域竞争力的强弱是看他有多少全国性的品牌,ESG是很好的评价标准。

  李光斗指出,品牌的发展,尤其是在食品、酒水这些行业里,这些区域经济的发展程度和它的品牌的竞争优势是没有多大关联的,称之为后发优势,越是落后越是有可能产生先进的品牌。

  “中国名酒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只有说水源好的地方才有名酒,一个地方酒的好坏决定这个地方的竞争力,ESG的评价指标就是环境竞争力,尤其是生态环竞争力,生态环境越好的地方,越有可能诞生出后发优势的品牌,尤其是在内循环的情况下。”他说。

  李光斗称,ESG告诉企业一定要有超乎利润之上的追求,不仅仅要有经济价值还要有社会价值。ESG最主要的是一个价值链的品牌。

  对此,他指出,做品牌、做ESG要发扬一种“掼蛋”精神。江苏和安徽是掼蛋的大省,为什么掼蛋对经济发展有好处,掼蛋最主要的是什么,不是大鱼吃小鱼,是快鱼吃慢鱼。第二是有为组织,你不能躺平,要有竞争意识。第三不能想着自己,要有团队精神。最后一点,掼蛋精神,过去讲爱拼才会赢,现在掼蛋大家都知道,你要会打关系牌,会输才会赢。

  此外,李光斗还谈到,要建设一个生态品牌就要改变对竞争的理解。这些年对竞争的理解是什么,是赢家通吃,竞争相对的概念叫竞合,一定要让你产业链上所有的人都赢。生态品牌是什么,首先就是大家共存共荣,以这个标准来衡量看,衡量生态品牌也要和国际标准接轨。

  “特斯拉在中国不是一个生态品牌,是引发消费者诉讼最多的品牌,动不动就告消费者,对中国观念来说是不可理喻的。”但国际公认特斯拉就是生态品牌,为什么有世界电动车的繁荣,电动汽车很快就超越油车,超越传统石化能源的汽车,特斯拉做了一件事,2014年作为电动车的领头羊,把所有的专利全部公开。在中国无论比亚迪也好,小鹏也好,理想也好,都有关键的节点,2014年在特斯拉公布所有的专利技术之后,中国才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的生产国和销售国,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竞争一定是叫双循环,而且一定是多赢,一定要学会打掼蛋,这才是做生态品牌最基本的要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
  • 07-21 鸿智科技 870726 13.28
  • 07-20 敷尔佳 301371 55.68
  • 07-19 逸飞激光 688646 46.8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1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