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预计美联储3月、5月和6月均加息25BP至5.25%,随后停止加息,年内不降息

钟正生:预计美联储3月、5月和6月均加息25BP至5.25%,随后停止加息,年内不降息
2023年03月17日 15:3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钟正生出席并发表演讲。

  钟正生在演讲中表示,这一轮银行经济冲击之后,现在对美国经济的看法更悲观一点。美国还是会陷入衰退,只不过这个衰退多深、多长,可能是美国NBER定义的情形。美国经济结构在恶化,居民消费几乎是没有增长的,以住宅为代表的投资也是大幅萎缩。

  他称,目前美国通胀压力已经由供给端逐渐转向需求端。简单来说,如果需求不降温,通胀也不会降温,现在变成这样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在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美联储更可能选择制造衰退,而不是关注增长,当然这是人为制造的衰退。

  美联储如何走?钟正生指出,美联储3月、5月和6月均加息25BP至5.25%,随后停止加息、年内不降息。美联储需要加到5%以上的充分限制性水平才能制造衰退。为什么这么说呢?美国现在自然利率是1.5%左右,通胀预期2.5%左右,那么名义利率至少是在4%以上,才能给经济降温,才能给需求收缩,才能让高通胀回落。

  钟正生强调,美国银行业冲击短期仍在发酵,但预计不会持续太久。各国央行的出手还是非常果断,相信各国央行也会尽快出台非常有力的救济措施。

  那么,美联储如何平衡通胀的风险与金融的风险呢?当然短期内尽快化解金融风险。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短期救市行动会使美债利率大幅回落,金融条件明显放松。预计本次银行危机后,美联储不会像市场所期盼的那样放弃紧缩,恰恰相反,其紧缩的战线可能拉长,不排除后续需要释放更多“鹰派”信号来弥补此前失去的进展。简单说,美联储抗通胀的目标不会改变,政策路径难以调整。

  美联储会不会上调2%的通胀目标?钟正生表示,考虑到对美联储信誉的冲击,考虑到通胀预期脱锚的风险,上调2%的通胀目标几乎没有可能。市场预期的“风”向变化很快,美联储加息的路径应该较岿然。相对于“风动幡也动”,“风动幡不动”可能是美联储的最优策略。

  谈及美债利率,他指出,美联储缩表对美债利率的大方向只有干扰,不会改变。美联储真正缩表的情形其实非常少。2018年四季度末到2019年中,美联储加息一次后停止加息、并持续缩表,当时美债实际利率下行,主因市场降息预期升温。而且本轮美联储实际缩表规模远远慢于规划,主要也是出于对金融市场波动的担忧。

  短期看,10年美债收益率升破前期高点4.1%的阻力很大。黄金美债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期间都有配置价值。刚才讨论“资产荒”的问题,黄金是最有配置价值,当然现在黄金价格很贵,只是寻找一个进入时点的问题。

  美股何时反弹?钟正生称,1970-80年代,美国通胀三次见底,美股立即反弹。现在美国通胀高点已过,但通胀的顽固性还是超出预期。美股反弹节点应该是在今年的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已经发生,市场开始交易美联储降息,这个时候美股反弹的弹性较高。

  最后,钟正生总结强调,市场之前严重低估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现在有点重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了。在这样一种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之下,美联储的最优策略是“风动幡不动”,幡暂时不动。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当然可能只是NBER定义的衰退,一旦市场开始交易美联储降息,美股、美债、黄金都有望走强。同时,欧元的资产还是比较脆弱,日元资产有想象空间。新兴市场有望反攻,不管是资金回流还是相对经济表现都支持。如果中国经济能行稳致远,那么在新兴市场中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原油是最难预测的,目前持中性判断,现在可能有点偏弱,但欧洲能源危机并未解除,油价可能有阶段反弹的风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