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考虑到最近出现的银行危机 美联储或加息0.25%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考虑到最近出现的银行危机 美联储或加息0.25%
2023年03月17日 09:3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出席并发表演讲。

  许思涛在演讲中表示,今年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测比较乐观,在5%-5.5%,个人认为是会超过5%。中国目前通货膨胀比较低,今年“两会”定的指标是3%,相信最后这个3%是达不到的,应该是2%左右,和去年情况差不多。既然通胀在目前水平,利率则还可以往下调,存款准备金也可以往下调。但在调的过程中看货币政策,同时要看汇率。

  许思涛称,人民币汇率是以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其中11%是日元。从这个角度看汇率,也离不开美元和日元的判断,美元和日元的判断又和今年的外部环境相关,现在金融市场担心有一天日本的通货膨胀也开始起来了。我的结论是在国内通货膨胀不具有威胁,但短期利率下降空间有限;如果大家接受这两点,要真正使得货币政策更有效,肯定是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总结而言,今年的复苏还是比较乐观的,5%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目标,但5%的实现确实脱离不了几个比较大的假设条件。一个是今年出口能不能有正增长,现在还是未知数;说到出口,当然是和周边的外部环境密切相关,货币政策肯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不能去大水漫灌,人民币的汇率应该更灵活一些。另外,今年肯定应该更重视消费,消费代表最终的需求,更加应把刺激消费放在更重要位置。”他说。

  此外,许思涛还就美联储加息进程发表了看法。他表示,目前像澳洲这些国家国内劳动力市场很紧,劳工短缺非常明显,尤其是在服务业。有几个原因造成这一现象:一个是逆全球化造成了很多国家移民不足,还有一个原因是在疫情期间,尤其是发达国家对消费者收入保证所产生的疫情的政策,造成了年纪大的人投入劳工市场的比例逐渐降低。从中央银行的角度说,如果失业率不出现明显上升,它肯定觉得通货膨胀是不会抑制住的。但考虑到最近美国出现的银行危机,对于下一次美联储3月22日的会议,现在市场已经做出了预期,估计是加0.25%,或者是不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