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2年12月24日 14:5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主题为: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发表演讲。

  刘利华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了恢复增长的态势。去年,我国制造业增长了9.8%,高于GDP增速1.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增长了2.8%,高于GDP0.3个百分点。近两年来,制造业比重逐渐从2020年底的26.3%,提升至今年二季度的28.8%。制造业增长和制造业比重的回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全、韧性强的重要优势。

  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刘利华指出有四点要做。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突破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奋力突破光刻机、芯片、核心工业软件、触觉传感器等一批亟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要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比如在锻长板方面,要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全、产业链条长、配套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多等传统优势,将已在轨道列车、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取得一定先发优势的领域继续做强做大,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在补短板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基础不牢、部分核心环节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投入大、见效慢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等亟须解决的短板项目。同时,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稳步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将有力带动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技术结构、能源结构调整,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装备数字化发展,落实落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健全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要适应全球产业发展和变革趋势,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深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着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培育发展优质企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