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改革法定准备金率制度继续降准,到3%左右时稳定法定准备金制度

李扬:改革法定准备金率制度继续降准,到3%左右时稳定法定准备金制度
2022年12月17日 15:3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于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发表演讲。

  当前为什么要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李扬表示,因为下一步为政府的债务融资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需要用金融手段去筹集的资金量越来越大,为赤字筹资成为我国宏观经济极为重要的任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至关重要。金融部门要帮助财政部门筹资。

  谈及政策建议,李扬表示,鉴于国债兼有金融与财政双重属性,国债政府的制定与实施,就不仅应考虑政府赤字金融的需要,还应充分考虑货币金融部门正常运行的需要,更要考虑其融合的宏观应急。在推进人民过比化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发达的国债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李扬建议,有必要在财政金融两个问题上设立常设性的专门机构,并建立常设机制,专司国债政策,协调两大宏观调控部门的关系。

  谈及财政政策的配合,李扬指出,国债的期限结构和品种结构应当多样化。目前,增加短债尤为当务之急。国债的发行、定价、上市制度等,必须以有规律、可预期提高流动性为目标,国债市场上的登记结算、做市、交易纳税制度等等,均应按照市场一体化的方向进行调整。他表示,要以提高库款的收益性为导向,全面完善国库现金管理制度。

  谈及货币政策的配合,李扬指出,要构建以无风险资产一-国债为中心的流动性对冲和管理机制,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逐渐建立以政府债券为基础的新的流动性管理体制机制。同时,继续完善以中期借贷便利为主的流动性对冲机制,缓解财政收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的季节性和阶段性扰动。第三,改革法定准备金率制度继续降准,到一定程度(3%左右) 时,稳定法定准备金制度,今后,主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货币政策的量、价调控,借以实现货币政策操作框架的现代化转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