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工业互联网是中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工业互联网是中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2022年09月01日 09: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日,2022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智时代 智创未来”。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出席并发表致辞。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吴忠泽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吴忠泽

  吴忠泽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依托数字技术强大的连接、聚合、分析等能力,驱动研发模式、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最终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业互联网凭借其广泛的连接能力、强大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全面的平台化服务能力、快速开发及构建良好用户体验的应用能力等,将帮助企业拨开数字迷雾,认清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从而专注于核心业务的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无疑是中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对此,他强调,要深化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知识共享,供应链协同等数字化转型服务。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企业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营造网络化、平台化协同的合作生态。同时,要为企业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应邀参加“2022中国智能产业论坛”。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兴衰与制造业息息相关。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有一个明显的规律:如果准确抓住技术升级的风口,就将赢得竞争的先机和通往未来的入场券。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全球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例如,日本正在寻找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度自动化的实施路径,德国更多强调以数字化驱动制造业发展,美国以强大的互联网优势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而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赋能产业,实现制造信息系统和物理系统的高度同步与融合,大幅优化制造工艺流程,支撑定制化生产、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实现工业经济数字化发展,正在重塑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供应链体系。 

  由于5G网络是工业互联网核心网络支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区块链更能发挥“价值互联网”的独特作用,因此,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形成基于集群式创新、开放式创新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从而大幅度提升数字新基建整体建设成效,不断盘活新要素、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制造业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到30%左右。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经历了长达4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支撑中国工业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内外条件已经或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尽管我国自动化、数字化起步较晚,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仍处于第三梯队,这种格局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但在工业互联网上,中国和美欧等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45个国民经济大类得到应用。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了2400多个,正在向生产控制环节加速延伸。 中国制造业目前正处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交汇期,这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升级为工业互联网这一历史性机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 

  我们知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依托数字技术强大的连接、聚合、分析等能力,驱动研发模式、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最终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业互联网凭借其广泛的连接能力、强大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全面的平台化服务能力、快速开发及构建良好用户体验的应用能力等,将帮助企业拨开数字迷雾,认清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从而专注于核心业务的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无疑是中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将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等7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动数字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一是深化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知识共享,供应链协同等数字化转型服务。二是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企业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三是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营造网络化、平台化协同的合作生态。四是为企业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技术为本,场景为王。由于各行各业特点千差万别,企业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因此, 要紧紧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和庞大的制造业群体,创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数字化转型的新标杆,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