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何金:数学、物理等基础信息才是未来“双碳”所要做的量化和可视化最根本的点

脉脉何金:数学、物理等基础信息才是未来“双碳”所要做的量化和可视化最根本的点
2022年08月03日 15:1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8月2日-3日召开。脉脉联合创始人何金出席并演讲。

  何金表示,如果想把握住微带10-20年的中国产业升级红利的话,核心还是要把,比如说像数学、物理的这些基础信息获取到,因为它才是未来“双碳”所要做的量化和可视化最根本的点。

  对于“双碳”所推动的整个就业市场,在何金看来可以理解成三层:

  第一层是旧产业到新产业的升级,比如说传统的能源企业,包括传统的汽车企业,他们向新的能源汽车转换过程中,原来产业里面的就业人员就要向新的产业发展。例如原来奔驰、宝马的从业者,他们很关心理想汽车在做什么,虽然也是相同的工种,但是他们也关心这种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工作的前景到底是什么样的。到2020年、2021年的时候,中国从事煤炭行业的人口大概在400万左右,但是同期的时候,从事相关新能源,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还是各种各样新能源的从业人口已经达到了500万以上,相当于新能源的人口已经超过传统能源,而且到2025年按照统计局的规划来说再翻一倍,这是在第一层level上比较确定的庞大人口的提升。

  第二个层面,是技术创新,技术驱动就业市场。比如在整个“双碳”领域里面有碳交易或者碳吸收,包括还有很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这个其实是技术驱动的。技术驱动的过程,它从技术产生到形成一种比较完善的商业模式,到最终形成产业,其实是有周期的。可能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还是一个探索和摸索的过程,是希望成为一个创新行业的初创者还是成为后续的利益分配者。

  对于第三层,他认为所谓的“双碳”,平常所关注的新能源产业,其实并不是“双碳”的最核心板块,还有很多板块其实是没有发现的,比如说像种植、牲畜的养殖其实都是排碳大行业,所以整个“双碳”的重点方向就是怎么样能够让碳的排放或者碳的能源消耗能够量化和显性化起来。互联网行业,包括数字经济行业,其实都在进行产业升级、产业变迁,但是就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中国的整个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站在了整个世界的前沿。这个前沿的意思不是说产业规模,而是说数字化的一种思维模式和一种经营方式。这个方式、这些人员、人才进入到这个产业里面去,会把数字化整个的思维模式带给传统行业的经营模式。当大家关注到碳、关注到能耗、能效的时候,它的就业市场规模也是非常庞大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