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平:真正能够经受市场考验的成功企业家必须善于观大势、看宏观、察长远

邱小平:真正能够经受市场考验的成功企业家必须善于观大势、看宏观、察长远
2022年06月10日 20: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于6月10日-11日举行。主题为“同奋进、高质量、共发展”。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邱小平表示,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真正能够经受市场考验的成功企业家必须善于观大势、看宏观、察长远。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韧性足、潜力大、回旋余地广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特别是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既正视困难、直面挑战,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心无旁鹜谋发展,全神贯注搞经营。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怀国之大哲,更加自觉地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认真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努力在危之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高质量期待新担当,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世界新意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各国抢占科技革命制高点的竞争愈发激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面对新时代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实际,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依靠创新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不断强化创新精神,切实发挥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作用,努力推动组织创新、生产创新,注重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源投入,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要抢抓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技术为驱动,带领企业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推动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要发挥大型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构建民营企业创新生态链,推动产学研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带动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有效调动员工的创造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创新才智充分迸发,使人才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共发展呼唤大情怀,要勇担社会责任,追求止于治善,拥有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是中国商道最独特的精神品格,是儒商最高的道德理想。长期以来包括在座许多企业家在内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主动见贤思齐,踊跃回报社会,在救灾赈灾、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做出贡献,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厚重的家国情怀,赢得了良好社会信誉。

  民营经济是强国经济,也是富民经济,对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不可替代,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为促进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在把企业做优做强的基础上,自觉发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作用,争做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典范。要积极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稻香村投资产业,参与乡村建设,参与和兴办乡村公益慈善事业等,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为企业自身拓展发展空间。

  要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关心关爱员工,维护员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稳就业、保就业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