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汪涛:47%受访者会在未来一年增加储蓄,政府要解决“不敢消费”的问题

瑞银汪涛:47%受访者会在未来一年增加储蓄,政府要解决“不敢消费”的问题
2021年07月24日 12:58 财经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财富论坛”于2021年7月24日-25日在青岛召开。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出席并演讲。

  汪涛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在持续复苏,虽然二季度同比增速在放缓,但是GDP的环比增速在增加,而这其中,出口是非常强劲的,房地产投资方面也非常强劲。目前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消费都有追赶的势头,但消费的复苏仍然是滞后的。

  汪涛介绍,瑞银最近的调查显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居民的收入增长进一步反弹,但仍然没有回到2019年的增长势头。60%的人表示过去12个月的工资是有增长的,高于去年调查的47%,平均工资涨幅从去年的3%增加到6.4%。不过比起2019年,当时接近80%的人工资有增长,平均涨幅接近9%,所以目前的水平仍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增长。

  除收入外,汪涛称,影响消费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是消费者的情绪仍比较谨慎,信心没有完全恢复。调查发现,40%的人表示过去增加了储蓄,这个水平跟过去两年差不多。不过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平均储蓄率比去年和疫情前的2019年都要更加高,达到了45%。其中,50岁以上人群、中低收入人群,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的储蓄率上升要更加明显。

  “本来防疫限制逐步解除,居民收入持续改善,储蓄率应该是明显回落。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现象还没有发生,因为疫情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还存在”,汪涛称。

  未来会怎么样呢?调查发现,一方面,消费者对未来的收入和信心在持续改善,67%的人认为自己的工资会有上涨,平均涨幅6.7%,比去年有所反弹。但是预期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仍比2019年要低,那个时候是80%以上。

  另一方面,受访者储蓄意愿仍然很强,47%的人表示会在未来一年继续增加储蓄,这跟去年差不多,年轻人、中低收入人群增加储蓄的意愿会更加强。

  汪涛总结称,一方面预期未来疫情可以进一步控制,疫苗接种率进一步上升,就业得到改善以后,消费会随着收入增长进一步复苏。另一方面,因为疫情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还是在持续,消费者的情绪还是很谨慎,预防储蓄率非常高,消费增长完全复苏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有一些消费行业的全面复苏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什么样的政策可以应对呢?汪涛建议,第一,要继续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业和灵活就业的人员,包括财政、税收、融资上面的支持,因为这是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渠道,而收入增长又是消费持续复苏的基础。

  第二,要推进疫苗接种,逐步转向常态化的疫情管理,降低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从目前来看,海外新冠变异比较厉害,各个国家的疫苗推进速度不一样,疫情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完全结束。我们就要加快疫苗接种,尽快实现群体免疫,同时要进行一些常态化的管理,尽量减少新发案例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第三,要提高公共服务的供应和健全社会保障。调查发现,中低收入人群人群的储蓄意愿非常高,政府要解决消费者不敢消费的情绪。

  第四,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都比较慢 ,基础设施投资最近出现下降,下一步,财政在今年预算范围内其实还有空间去发力”,汪涛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