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呼吁促进和扩大社会性流动,特别是纵向流动,避免出现零和博弈

蔡昉呼吁促进和扩大社会性流动,特别是纵向流动,避免出现零和博弈
2021年07月24日 11:0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财富论坛”于2021年7月24日-25日在青岛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出席并围绕“共同富裕三途”发表演讲。

  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

  蔡昉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2025和2035两个GDP目标,就需要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

  “按照潜在增长能力测算,我们预测实现两个目标应该在15年里要保持4.7%到4.9%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蔡昉称,保持改增速可以在2025年“十四五”结束的时候达到人均13000-14000美元GDP,到2035年,会达到接近于22000美元。但他也强调,未来的潜在增长能力不是定数,需要通过改革获得改革红利。

  蔡昉也强调,GDP总量达到目标,并不意味着人均GDP也能达到目标,有时候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是分离的。“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的GDP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同步性非常强,十八大以来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两者保持了非常好的同步。只有保持同步,才意味着人均GDP的提高转化为居民收入的提高,为此就要继续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提高居民收入的份额以及劳动报酬的份额”。

  在分配方面,蔡昉强调,若要实质性地把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到合理水平,就必须借助于再分配手段。而且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显示出,归根结底经济增长也好,技术变革也好,全球化也好,都可以做大蛋糕,但是都没有自然而然地分好蛋糕的机制。所以,再分配手段必须有所诉求。

  促进和扩大社会性流动

  蔡昉强调,以往中国社会的“流动”,更多是横向流动——农民工从务农转移到非农产业,转移到小城镇、中等城市、大城市、沿海地区。但是在横向流动中也有纵向的流动——收入提高、身份地位提高,有些在岗位上也获得了更高的提升。

  蔡昉表示,过去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水平改善非常之快,经济增长也非常快,蛋糕做得非常大。但现在,已经进入了中高速或者中速增长时期,劳动力的流动也显著放慢了,“在这个时候关注向上的流动、纵向的流动,可能就更加重要”,他说,如果没有切实的手段,这个时候,社会性流动容易变成零和博弈,“也就相当于挤一辆公共汽车,你挤上来以后,我从前面掉下去了,这种可能性就会发生,也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冲突”。

  “中央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核心就是要社会流动”,蔡昉表示,很多家庭从低收入群体或者次低收入群体不断地跨越进中等收入组、进入更高的等级中,这是社会流动的关键,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关键。

  蔡昉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

  “倍增”之一:脱贫之后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概有接近一亿的农村绝对人口脱贫。脱贫以后绝大多数不是贫困人口,但仍是低收入群体,逐渐使这部分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中是非常重要的。

  倍增之二:进城农民工。“按照2020年的平均工资标准,他们是4500多,中国现在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4000多月收入已经是下限了。因此,农民工大部分也能算得上是中等收入群体”,蔡昉表示,问题在于,这部分群体没有得到充分的社会保障,很多基本公共服务的享受也不均等。“只有把他们变成了城市居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等收入群体,否则他们是非常不稳定的”。

  “倍增”之三:老年人。蔡昉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来以后,我们发现老年人群体规模比原来想象得大,老龄化的程度比原来想象得高”。目前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3.5%,高达1.9亿人,60岁以上高达2.7亿人,这是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如何让老年人过上中等收入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老有所养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共同富裕的要求,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保障我们的消费需求能够继续支撑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基本的条件”。

  社会福利全覆盖和均等化

  蔡昉强调,经济增长要把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紧密地结合,让两者同时发挥作用。“中国长期以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制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是供给侧的因素,是我们的潜在增长能力。但是从现在开始,随着中国人口越来越接近于零增长,大概在2025年之前,我们越来越遭遇到需求侧的制约,也就意味着我们是双重制约。按照这个分类,我们把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两个阶段和两类手段结合,就意味着我们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他强调。

  “到了这个发展阶段,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中国特色的福利国家建设”,蔡昉说,大概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到2.5万美元期间,社会福利水平从26%提高到36%,提高10个百分点,到了36%基本就算建成了福利国家。“我们现在到2035年正处在这个阶段上,因此我们必须要真正建立起这个制度。除此之外,建立福利国家也保障了人的基本的需求,就可以实现社会政策托底,支撑创造性破坏,否则没有宏观层面的支撑,就永远会在微观层次去保岗位、保产能、保企业、保产业,最后的结果就是旧的不能出去,低效率的企业不能退出”。

  蔡昉强调,“福利国家”这个词好像是西方国家的词,从摇篮到坟墓,好像也有民粹主义的嫌疑。但其实并非如此,“根据国力,到了特定的发展阶段,必然要走这条路”。

  “当然我们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就是7个“有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他说,按照年龄轴去看,其实也是从摇篮到坟墓,也是全生命周期的保障。

  “既要关注供给侧,保持潜在增长能力。也要从需求侧,从共同富裕入手,保障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实现潜在增长力”,蔡昉强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