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集团杨波:中国酒业需围绕健康来发展

汾酒集团杨波:中国酒业需围绕健康来发展
2021年07月20日 11:2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于2021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杨波出席并演讲。

  谈及新消费,杨波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新消费有了新的特征,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也有了新的挑战。

  她认为新消费有三个突出的特征:第一,新消费不只是物质消费,更是物质和精神的融合消费。消费者过去购买的理由,更多强调的是实用、性价比,现在更强调的是文化感、时尚感和体验感,消费不再仅仅是吃喝拉撒,而成为每个人自我表达的重要方式。

  第二,新消费不只是新技术,而是对新生活方式的整合。过去很多人认为,新消费就是互联网、O2O、新零售等等,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新技术和新业态并没有创造和提供新的消费品,它所提供的是一种整合化的新消费方式和新生活方式。

  第三,新消费不再局限于轻工业等等某个业态,而是开启产业融合新阶段。“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我认为都是属于人为划分的,当我们的消费从物质转向物质和精神的融合,从单一的产品走向生活整合方式,过去的产业划分就不再重要”,杨波说,无论企业现在所处的是制造业、服务业,是建筑业、文体旅,如何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个人价值、家庭价值、社会价值的追求,才是每一个企业家必须要面对的新话题。

  “在目前物质生活需求极大丰富的社会当中,个人是非常容易迷失的,每个人都需要寻找生活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作为企业也是一样”,杨波强调,“白酒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虽然在消费行业、消费领域和资本市场,都得到的非常大的追捧和认可,但是我认为是不够的,而且要居安思危。如果我们中国的传统酒业仅仅满足于税收、利润和就业的贡献是远远不够的,不从消费者深层次的精神层面和价值层面的需求去思考和升级,中国白酒业的未来就不容乐观”。

  在杨波看来,中国酒业要想实现新消费的转型升级,就必须围绕健康来发展。“无论从中国古代的中医,还是中国独有的药食同源的理念,还是现代发酵技术对发酵食品健康属性的研发,都在基础层面对酒业的健康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杨波还强调,中国酒业不能仅仅停留在健康这种初级的概念上,中国酒业未来的产业升级一定要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在社会的主流价值当中要扮演重要的角色,要进行转型升级,就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将健康融入全产业链。

  杨波介绍了汾酒集团的三步走实践。第一,顶层设计,向健康产业升级。汾酒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竹叶青品牌和产供销研供应链独立起来,向健康产业升级规划,成为汾酒集团未来的新王牌。竹叶青酒已经拥有8项国家专利,都是围绕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专利。所以在新消费升级的时代下,竹叶青可能是更适合中国人体质和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健康酒。

  第二,竹叶青是汾酒集团之下的一个集产供销研的产业公司,目前正在形成这样一个发展态势,是以健康为发展主线,以科技和文化作为两大支撑,打造三个平台,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健康产业平台、资本合作平台,致力于打造的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整合服务平台,这也是能够支撑竹叶青企业在一年多的时间快速发展的强大支撑。“”我们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汾酒集团的第二个上市公司”。

  “在不到6年多的时间,我们从过去2、3亿一年规模,到去年6、7亿,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突破7亿,未来要发展成一个每年2、30亿规模的企业”,她说。

  第三,产业融合,开放、开放再开放。不论是顶层设计当中的数字化供应链、健康产业、资本合作三大平台,还是落地体验当中,竹叶青已经和地产企业、金融、外贸、文旅等企业做的跨界融合,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开放。

  “现在我们的产业未来可能会发展成为两大类行业和产业,一大类是大健康产业,一大类是大文化产业。因为健康和文化都是从我们人性的角度去出发,而不是从社会经济的角度,从工业角度等等这些缺乏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的。我想这才是摆脱过去对GDP的简单追求,走向了大家真正向往的美好生活追求,同时这也才是真正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发展模式”,杨波说。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