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我国有望在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

解振华:我国有望在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
2021年06月05日 14:1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于2021年6月5日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为论坛发来书面致辞,他指出,我国有望在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后续还可能逐步纳入水泥、电解铝、钢铁、化工等其他重点排放行业。

  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进落实、实践创新,务实行动。

  解振华指出,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来,中国企业家先后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中国企业气候行动”等倡议。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主导的气候变化项目相继启动。中国企业向全世界发出积极倡导、作出郑重承诺,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创新、务实、有效的行动;同时,中国环保公益慈善行业也取得了蓬勃发展,贡献于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中国环保组织的国际化和环保项目走出去,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红树林保护、海洋保护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政府部门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有力补充。

  解振华强调,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正在加快推进,我国正在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包括推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稳步推进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加快发展光伏和风电,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增加生态碳汇等;构建相关政策体系,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百分之百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解振华建议,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作为,一是建议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服务等商业服务模式,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装备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实现碳中和,关键在于规模化储能、电网安全、绿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重要脱碳技术发展速度,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三是我国有望在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后续还可能逐步纳入水泥、电解铝、钢铁、化工等其他重点排放行业,建议各位企业家积极着手做好进入碳市场的准备。四是减污降碳和低碳脱碳相关技术、产业、市场必将成为各国既展开角逐竞争又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建议大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长补短,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壮大自己,同时,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五是建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加大对碳汇密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连通力度。

  以下为详细内容:

  当前,全世界面临气候危机、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促进绿色低碳(零碳)转型发展已是全球大势所趋,需要各国政府、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内促高质量发展、外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高度,对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为应对气候危机、落实《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气候行动目标提供了政治推动力。之后,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两会,再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政策文件中被强调,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在上个月召开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并宣布“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等具体务实的行动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反响。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各位来宾,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进落实、实践创新,务实行动。

  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来,中国企业家先后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中国企业气候行动”等倡议。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主导的气候变化项目相继启动。中国企业向全世界发出积极倡导、作出郑重承诺,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创新、务实、有效的行动;同时,中国环保公益慈善行业也取得了蓬勃发展,贡献于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中国环保组织的国际化和环保项目走出去,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红树林保护、海洋保护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政府部门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有力补充。

  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正在加快推进,我国正在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包括推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稳步推进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加快发展光伏和风电,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增加生态碳汇等;构建相关政策体系,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百分之百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作为,一是建议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服务等商业服务模式,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装备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实现碳中和,关键在于规模化储能、电网安全、绿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重要脱碳技术发展速度,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三是我国有望在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后续还可能逐步纳入水泥、电解铝、钢铁、化工等其他重点排放行业,建议各位企业家积极着手做好进入碳市场的准备。四是减污降碳和低碳脱碳相关技术、产业、市场必将成为各国既展开角逐竞争又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建议大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长补短,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壮大自己,同时,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五是建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加大对碳汇密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连通力度。本次会议期间,将有120家中国企业面向全球作出“保护自然,人人有责”的行动倡议,体现了企业界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与担当,为我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此我谨对积极参与承诺倡议的企业家们表示祝贺和赞赏!

  一直以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积极动员企业家、慈善家等社会各界力量,采取务实行动,有力地支持我国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新。

  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是以阿拉善SEE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群体践行绿色承诺、开展可持续发展行动的重要平台。预祝2021年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圆满成功!希望产业界同仁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为子孙后代留下冰川雪地、碧水蓝天,为中国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谢谢!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解振华

  2021年6月5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