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文达谈数字化如何重塑医疗健康产业

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文达谈数字化如何重塑医疗健康产业
2021年03月26日 17:3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0年对于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来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疫情无疑为医疗行业带来巨大变量,也将为中国医疗下一个黄金十年按下加速键。

  3月26日,“智瞰未来”2021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上海召开。41位全球顶级医院专家、新药研发者、前沿科学家、中美企业家等演讲嘉宾,共同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战疫、医学诊疗创新方式以及数字医疗的演进等话题进行探讨。

  腾讯医疗副总裁、世界卫生组织数字医疗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文达参会并做了题为《数字医疗创新的挑战、机会与底线》的主旨演讲。

  数字化如何重塑医疗健康整个产业?吴文达表示,首先我们看看大家都了解到的趋势。第一个,大健康的市场尤其是中国,背后的数字化会越来越大,同时虽然数字化有多大的规模,但都只是医疗系统支出的一小部分,线上的医疗很方便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大部分医疗还是在线下。

  一个趋势是不同的服务渠道,尤其是这次的新冠疫情,在描述的线上服务,大部分只是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也就是效率的问题。解决效率的问题其实不等于解决另外一个比较关注的,就是质量的问题。有一部分是能够帮助的,但是基于疗效还是梳理流程线上化,避免资源浪费。

  另外也就是看到AI重要性,今天早上李教授也说到了他从2015年也是在干,投资也这么多年了,也只是包括效率,这个质量还是通过临床实验才知道的,比如说AI影像,这个解决有很多医生,不管是放射科也好,病理科也好,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了,这个除了解决效率也是解决质量问题。更多时候如果没有办法看得到,医疗可行性受到影响,其实是影响到个人服务质量。

  第三,我们也开始观察到越来越业务开始以患者为中心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大家有可复制的精准物,这个是必须的。虽然我们观察到有很多数据可以围着一个患者来跑,尤其是基因精准服务的。但是现在还是以碎片化的方式提供给患者,还是比较难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给到用户。

  数字医疗跟普通医疗解决的问题一样,就是服务的科技型。怎么管理更有效。医疗服务的可行性现在大部分拿一个手机,不管是微信还是其他APP开,你几乎都可以获取想要的医疗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