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挑战?蔡昉:居民消费有巨大潜力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挑战?蔡昉:居民消费有巨大潜力
2021年03月21日 16:1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出席发掘“银发经济”潜力分论坛并发言。

  蔡昉首先谈到了人口老龄化会对消费需求产生的不利效应。

  第一,人口总量效应。人口增长慢了消费增长就慢,人口负增长,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的话,消费也应该是负增长。蔡昉说,目前看我们在2025年就会出现人口的峰值和负增长,而在这之前人口增长越来越慢,这些显然会产生不利于消费增长的效果。

  第二,人口的年龄结构效应。蔡昉认为,老年人消费力、消费倾向都会下降。同时老龄化其实还会影响其他部分的人口,第一个表现为新生孩子越来越少、青少年越来越少,因此这部分人的“三育”成本更加金贵了,比如说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极大地提高。对于中间这段人口,劳动年龄人口,也是由于老龄化的加深,倾向于减少消费、增加社保和储蓄。因此总体来看,这些都不利于消费的扩大。

  第三,收入分配效应。富人的消费倾向低,穷人的消费倾向高。如果持续保持过去的不好的收入分配状况,那么富人就没有那么高的消费倾向,因此就会产生巨大的储蓄的动机,同样也是不利于消费增长。

  随后,蔡昉谈到了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挑战:

  第一,在供给侧的挑战,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只有这样才能替代过去的已经消失了的人口红利和传统增长动能。

  第二,从需求侧来看,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最大的潜力还是居民的消费潜力。“我们的增长在全世界几乎是最快的,同时它的增长速度也快于我们自己的GDP增长速度,因此这部分有巨大的潜力可挖,相应的就是后边其他的嘉宾要讲的如何开发“银发经济”。”蔡昉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