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许宪春:数字经济为跨国公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清华大学许宪春:数字经济为跨国公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2021年03月21日 14:0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出席“国经济双循环与跨国公司新机遇”分论坛并发言。

  如何扩大消费、激发投资需求?许宪春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就是扩大消费、激发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通过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来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是一种有效的办法。要围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有效的制度安排,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的国内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协同推进数字贸易强国的建设,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此提供重要的支撑。

  许宪春表示,从数字经济在释放消费潜力来看,线上消费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使得原本买不到,或者是没有时间买的消费得到满足,随时随地的在线购物使得消费潜力得以释放。从提升消费能力方面看,数字技术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的纷纷涌现。由此培育出大量的新的个体和微经济,开辟了新的就业区间,产生了新的就业岗位。

  此外,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型技术的支撑,需要生产设备的迭代更新和技术的升级改造,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及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与此同时,新型基础设施的改善、设备和技术的升级可以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实现良性循环。

  许宪春称,数字经济的发展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持续扩大的数字消费市场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提高了跨国公司的效力,提升了数据库、软件等通讯设备的可贸易型,数字经济既能有效地扩大消费需求,也能带动投资需求,同时也为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