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疫情后全球产业链将调整 但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樊纲:疫情后全球产业链将调整 但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2021年03月21日 19:3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先生出席“全球供应链:平衡安全与效率”并发言。

  樊纲指出,疫情期间不仅发生了断供,更出现了“一箱难求”的情况。东西运都运不过去,但是需求依旧高涨,这说明过去的产业链过于集中在一些地方。

  樊纲预测,未来可能出现一个趋势,疫情过后,产业链会适当的分散化,不一定集中在一个地方,以防在某些地方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使得产业链不断裂。适当的分散化,我相信可能是对过去的情况有所改变,有利于效率提高。

  这次疫情会对原来的全球化的产业链作出一些调整,但樊纲不认为不认为它使得全球化会停止。“我相信不管世界上是不是有人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全球化基本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它会发生调整,适当的调整是必要的,是合理的,是符合效率原则的。”

  就供应链安全而言,樊纲表示,“安全”这个词可不仅仅是产业安全,另一个含义是国家安全。这两重安全问题,樊纲认为,一重是产业链本身的安全问题,一重是产业的发展,产业链如何和国家安全相平衡尤为关键。

  如何提升产业链的效率、产业链的安全和国家安全相平衡?樊纲指出,国家安全对产业链的调整可能不仅仅是调整,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原来不是一些国家安全的事情,会被提上国家安全的层面来讨论。

  樊纲指出,从企业的角度在产业链的发展当中,我们是知道它的各种技术细节,知道它的各种环节。但是一旦上升到国家的程度,不是企业界所能够掌控的事情。国与国之间还有矛盾冲突。

  樊纲认为,各国都需要有一个安全的规则。但是如何使这些规则能够透明,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应该更加透明,更加理性,更加合理。让企业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有章可循,而且可以做到符合规章,同时不影响生产,不影响效率,在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有国家的监管。

  “我相信各国都有安全的监管问题,企业也要遵守这些监管,配合国家来提供各种信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