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龙海:加快顶层设计,推动我国ESG跨越式发展

钱龙海:加快顶层设计,推动我国ESG跨越式发展
2020年11月29日 17:3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20年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理事长钱龙海出席并以“构建ESG生态系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钱龙海表示,ESG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ESG是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框架,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1987年,在《共同未来》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不能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2004年联合国正式把可持续发展的四条原则归纳为三个维度,提出ESG治理理念,促进企业履行更多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责任,ESG投资也逐渐成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钱龙海指出,ESG是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的主流体系。研究表明,关于企业行为的大量非财务信息会对企业最终的财务回报产生实质性影响。在非财务信息方面,ESG已成为国际主流的披露体系。据其介绍,发达国家在鼓励自愿披露ESG信息基础上,不断强制制定新的披露标准,并要求企业强制披露。

  “我国企业信息披露事实上需要二次接轨,形成财务报告和ESG报告并重的信息”,他说。

  钱龙海还表示,ESG是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大循环的通行证,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大循环。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的产品质量、劳动环境、知识产权、节能减排等ESG领域受到国际社会不少置疑,对我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产生不利影响”,他认为,在当前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应着力改善ESG绩效,有利于按照更高的标准走向国际,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钱龙海强调,我国ESG生态系统明显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从国际上来说,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ESG生态系统,形成了体系化ESG披露框架和披露标准。第二是实施了比较全面的强制性披露制度。第三,发达国家拥有众多第三方服务机构,ESG信息经由第三方服务机构汇总分析后,才能有效的引导资源流向优质的企业,目前发达经济体已经形成了种类齐全、分工明确第三方机构,具体包括ESG倡导机构、标准的制定机构、鉴证机构、评级机构和所有权代替机构。

  钱龙海指出,我国的ESG生态系统仍处于初级阶段。第一,尚未建立系统的披露框架和披露标准,相关国际框架和标准还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改进。第二,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目前我国强制披露的ESG信息主要限于重点排污企业,深圳100指数,上海交易所公司治理板块的公司,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和金融板块的公司,而且披露标准存在标准不统一,定量数据少的问题,无法满足投资者的实际需要。第三,机构投资者数量偏少。资管产品的发展严重滞后。

  他建议,要加快顶层设计,推动我国ESG跨越式发展。一是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信息披露框架,标准,多层次指标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出台ESG报告和评估指引。三是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将ESG因素纳入经营管理,对落实ESG理念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存款准备金等各方面政策扶持,对ESG评级高的优质资产设置较低的风险权重,四是对ESG表现好的企业给予项目投资、政府采购等方面政策倾斜。五是将ESG纳入国标考核体系,有利于提升国际治理能力,有利于国力从强大走向卓越。六是将ESG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