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普惠性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5.93%

张芳: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普惠性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5.93%
2020年10月09日 10:3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0月9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并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代理秘书长张芳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并发表演讲。

张芳张芳

  张芳表示,据统计,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普惠性小微企业平均贷款的利率为5.93%,较去年前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77个百分点。其中五大银行新发放普惠性小微贷款利率为4.25%,较好的体现了降停本投验的作用。积极响应新技术探索融入新场景,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以下为演讲摘录:

  结合会议主题,我就银行业在抗击疫情及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思考谈几点认识。

  第一,银行业有效应对疫情,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取得成效。据统计,前7个月金融业,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已向市场主体让利八千七百多亿元,对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的贷款,本息实施延期,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突破4.87万亿元,全国银行业截至目前捐款23.72亿元,捐超过了一千五百三十三万件,这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投融资效益不断提高,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市场发展信心日渐恢复。一是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明显增加,截至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3亿元,较年初增长40.62%,授信总额一千万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1万亿元,较年初增速19.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43百分点。其中五大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7.1%,有贷款余额户数两千三百九十七点一六万户,较年初增加285.23万户,阶段性的实现了两增的目标。

  据统计,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普惠性小微企业平均贷款的利率为5.93%,较去年前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77个百分点。其中五大银行新发放普惠性小微贷款利率为4.25%,较好的体现了降停本投验的作用。积极响应新技术探索融入新场景,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比如建设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普惠金融客户群体提供定制信贷产品,平安银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发了新一代产品,有效解决了普惠金融,客户融资中存在的财务信息不健全,缺乏有效抵押等难题,稳步开展不动产抵押贷款等级线上办理试点,第四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形成合力。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一是出台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大力服务客户,积极捐款捐物,做好安全防护等十五条具体措施,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二是联合中小企业协会就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供需两端存在的问题,对全国128家商业银行,681家中小微企业进行了快速问卷调查,并对部分银行业机构的高管和经济学家进行了访谈。形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调研情况报告,报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监管部门作为政策制定的参考。

  三是中国银行协会组织开展抗击疫情,银行业再行动专项活动,持续深化融资对接工作和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更好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第二大方面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有效推动银行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今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收关之年,当前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大。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银行业要全力以赴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坚定信心,强化担当,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中心从思想认识再提高,政策措施再加力入手,树立银行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加速落实国家重点支持的防疫防控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和三农等重点普惠金融领域,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提升服务水平。

  二要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赋能,加快客户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要加快服务智能化,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刻画客户画像,识别分析风险等级,形成能听会说,能看会学的智能化服务体系。同时推动银行服务深入嵌入到多维度的场景中,以满足客户最基础的存贷会,投需求到远程虚拟的场景服务,全方位紧密陪伴客户,增强客户的黏性,形成敏捷性的服务体系。第三要推动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多层次多覆盖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行业协会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将推进加强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一是进一步协同有关部门建立跨行业跨区域,旨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全国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打通机构之间,地区之间的数据壁垒,实施准确掌握地区行业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工商税务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金融机构信息系统间的全面对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当有效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二是进一步推动各部门间政策协同,组织高层见面会,沟通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持续完善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发挥政策合力,提升政策的精准度,沟通落实各项纾困政策,精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