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彬: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求生存、求发展

李子彬: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求生存、求发展
2020年10月09日 09:5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0月9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并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子彬李子彬

  李子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加大了全球经济体系变化的不确定性,当前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市场机缘资金不足,更重要的是向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不足,实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办法不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增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创新力,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求生存、求发展。并且以此来推动国家的经济转型。这是我国未来一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国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以下为演讲摘录: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了重大影响。也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下,政府各部门适度放宽货币政策,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广大中小企业积极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等多种措施,生产经营体系基本恢复正常。各项经济运行指标明显趋稳。可以明确的判断实现今年经济的正增长。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会议,党中央作出了重大战略判断,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多的依靠科技进步,千方百计的保护好市场主体。我们有党中央的领导,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的经济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加大了全球经济体系变化的不确定性,当前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市场机缘资金不足,更重要的是向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不足,实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办法不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增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创新力,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求生存、求发展。并且以此来推动国家的经济转型。这是我国未来一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国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企业家朋友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争取财政、货币、就业等宏观政策,聚力新基建等多方面的经济增长亮点,拥抱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加强员工培训,努力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稳定长久的发展。为搭建产业对接的平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于2013年创办了首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成为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一项创举。李克强总理专门发来贺信,本届投融会是第八届投融会,以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保驾护航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办法,搭建了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中小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产融结合平台。投融会设置了观展活动,一共有三场,一共有八十个项目参加这个活动。融资额39亿元,由远洋资本,中信投资等120家投资机构参会,举办这次规模会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我们期望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一批高科技的项目能够融到资金、加快发展,一批投资机构能够选到理想的投资项目,共同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转型。最后希望广大企业家更好的发挥企业家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