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庆中:政府是经济的最大参与者 应投资基建科研和教育

潘庆中:政府是经济的最大参与者 应投资基建科研和教育
2020年07月29日 12:0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论坛”于2020年7月29日举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庆中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潘庆中:

  政府与市场,200多年来,大家谈得多的都是看不见的手,实际上是两只手,还有一只看得见的手,也应该说得多一点,相反却被忽略了。实际上政府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事情是要做的,关键是做哪些事情?怎么做好?

  做哪些事情?我先举几个例子,然后再归纳一下。

  几年前,我去厄瓜多尔,这是一个高原小国家,首都在窄长的山谷里。一下了飞机,出租车司机拉着我去酒店,途中他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我是中国北京来的。他说,中国好,他们正在修地铁,就是中国公司帮他们修的。同时,政府也参与了,用的是PPP形式。他说他已经退休了,以前就在政府工作,以前的政府不怎么干事,现在政府开始干事,开始有第一条地铁了。我的体会是,政府要干事,这些退休的老百姓就会得到收益,这就是公共产品的效益。他们全国第一条地铁,双方政府,投资公司,建设公司共同做,充分反映了政府在起作用。

  第二个例子,讲一讲哈萨克斯坦,它的面积大约相当于25个江苏省,人口还没有北京多,他的首都面积很大,首都在南边靠边境的地方,走路可以走到另外一个国家的国界,北边大面积的地方没有人气,人少,面积大。1997年开始建另外一个首都,就是阿斯塔纳,去年已更名为努尔苏丹。我跟李稻葵老师去过几次,基本上可以跟任何一个现代化城市媲美,就是20多年的时间建成的。这件事情如果没有政府,别人是不会干的,因为私营企业收不回成本,政府要干的是长期的、风险大的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是非常大的,带动了整个北方的发展,平衡了国家的人口分布,从政治等方面也起到了长久的作用。

  第三个例子,讲一讲以色列。四年前我和清华老师同学去了以色列,以色列没有任何资源,金银铜铁、黑金,什么都没有,连喝的水都没有,但是以色列人均GDP4.5万美金左右。当时一位退休的国防部部长,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研发企业,有研究药的、研究武器零件的,做软件的,也有研究芯片的。他讲了很多,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高科技企业十年不用交税,同时还可以向政府申请补贴,很像我们国家搞的开发区、高新区,政府给三平五通,给的一些优惠政策一样。前面很多老师讲了政府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经验,但实际上我今天要说的观点,这是普遍性的,老师们从中国提炼,适用大中小国家的,因为它是一只手。

  第四个例子,去年智利总统来清华,还到了苏世民书院。他说智利鼓励学生到国外交换,他提到智利政府拿出了600亿美元,支持学生到全世界的理工农医文领域去交换和学习,他们人口才1500万人,拿出这么多钱,他们投资的就是教育。所以智利的经济增长和经济水平也是南美最快的前两个国家之一。

  四个例子,说明政府要干基建、干科研、干教育,政府要干好了这些事情之后,对经济的促进是非常大的。看不见和看得见的两只手都要发挥作用,这样经济才能行稳致远,才能走得长,走得稳。所以政府是经济活动的最大参与者,同时跟看不见的手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这个研究院长期要做的,这个意义不仅对中国,是对所有的经济体。

  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对生产函数中的要素质量和配置都有贡献,你投资了科研,教育,对人力资源发展有贡献,对经济就有贡献,两只手对经济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关键是把它平衡好,关键是把两只手能够协调好。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