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以企业家要素为引领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黄剑辉:以企业家要素为引领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2020年07月26日 16:0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7月26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金融街中心召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出席并发表《加快打造强化市场型政府 着力培育管理(企业家)要素》主题演讲。

  回顾上半年全球经济,他认为面临了三大冲击,第一个冲击是经济断崖式下跌,IMF7月份的预测,全球经济为-4.9%。第二个冲击,因为疫情以后,整个国际间中间产品的贸易有所中断,导致供给和需求之间没法连接;第三个冲击是市场大幅度震荡,包括股市大幅波动,油价波动,美元汇率波动。

  他预计,下半年全球金融风险会上升,按照国际金融协会测算,基于全球经济萎缩3%,实际按照IMF最近公布的,会比这个要高(-4.99%),政府借款会翻番。预计2020年,全球债务与GDP比值会上升20个百分点,达到232%。IMF也认为,今年全球公共赤字占GDP的比重会比2019年原来不到4%跳升到10%。

  谈及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的预测,他表示,下半年GDP来看向正常水平趋近,全球回归正值应该是可期的。这一页我们列出了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预计三季度,随着传统服务业复工复产,整体经济会向正常化迈进,GDP增速有望继续小幅提升。预计三四季度GDP会恢复到5%左右,全年恢复到正增长应该是可期的,预计全年来看是3%-5%的区间。

  从政策方面看,预计货币政策方面会更加强调灵活性,保持货币的适度宽松,货币信用会加大发力,通过信用使得资金配置实体,宽货币依然有空间。财政政策方面会继续通过减税降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扩大有效投资,从而来对冲疫情影响,护航“六稳”、“六保”。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场如何发展,他提出三条建议。

  首先,以管理(企业家)要素为引领,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家要素(管理要素),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从什么地方作为切入点,要把管理要素,企业家要素纳入进去,且摆在首位。只有通过企业家才能把土地、资本、资金这些其他的要素进行整合,没有企业家空有劳动力,空有资本是没有用的。“没有马云就没有阿里,没有任正非就没有华为,是这样的基本观点。”他表示。

  第二,以新基建为抓手,促进稳投资和扩内需,新基建。除了老基建以外要有新基建做抓手,促投资和扩内需。

  第三,以完善社保体制为依托,兜牢民生底线,在疫情情况下必须兜住社会的底线,从而实现“六稳”,未来社保必须完备制度,改革体制,增加投入,扩大覆盖面,增加保障水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