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昊: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下一程

宋昊: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下一程
2019年08月30日 16:4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八届金砖论坛”于8月30日-31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回归本源 重塑增长”。瑞威资本副总裁宋昊出席并演讲。

  宋昊表示,从地产开发这个角度来讲,瑞威资本接下来的投资方向更多的是参照国家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布局,倾向性的向一些区域龙头城市、中心城市集中靠拢,然后伴随着整个中国城镇化改造新的方向的一些投资布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今天下午给到瑞威资本跟各位同行、前辈进行非常好的交流机会。我今天讲讲在今天的行业当中我们还有什么新的投资机会,或者瑞威资本这样一家公司的一些思考在哪里。我觉得今天我们的大会主题非常好,我们用了四个字:回归本源。这四个字我觉得起的非常好,因为正如前面的各位嘉宾讲过,之前我们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私募基金,还是各类的金融模式,应该伴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普遍享受了二十年左右的黄金期。在未来,我们可能会对未来方向性的选择有一个过度期的出现,市场需要倒逼我们重新思考,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回归本源探讨一下私募基金作为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版块之一,我们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一个关键点,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

  我们觉得回归本源,作为一家私募基金真的要提“专业”这两个字真的要被重新提及,并重新思考和重新挖掘的。瑞威资本这家公司是2011年创办的,是全国最早一批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从创始的那天起我们就有一个特色,一直以来我们只做我们看得懂、控得牢、想得明白的项目,一直做私募股权投资。从2016年至今市场经历了几波调整,行业内也发现很多公司在经济热点的时候取得了非常优秀的一些成绩,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部分公司也遇到了。但是瑞威资本在经济上行的时候也守住了自己的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股权投资可能也是一个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对应整个投资理念的一个比较核心的投资理念,就是做股权投资。

  提起瑞威资本,我们之前在行业内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低调的,可能很多同行业的前辈们知道我们这家公司,但是市面上知道我们这家公司的相对少一些。我们做了一个行业内比较有名气的事情是去年我们作为一家内资公司,因为瑞威资本现在是100%是由内资持有的一家公司,我们成功登录了香港主板,这个事情对于我们瑞威资本而言也是富有战略意义的考虑,也体现了国家对于私募基金行业作为整个金融当中的配比的重要战略性的依据,也激发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这个是我们目前大概的一些主营业务,等一下我会详细的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瑞威资本这么多年应该来是我们三方面的投资理念:1.高效的项目主动监管。目前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我们进行主动管理的,同时我们是有一个团队派到现场进行深度、高效主动的进行监管。2.全面的基金风险控制。我们讲说风险投资分两块,第一是法律风险。瑞威资本在法律风险防范方面应该来说我们的策略一直是主动出击,我们希望谋求将法律风险,将极端情况下的法律风险后置。在前期通过对项目的深度管控来规避很多我们可能会预见的后期的司法上的风险。第二块是商业风险。商业风险的主要依据是我们的第三方面。3.精准的项目价值评估,瑞威资本发展到今天我们所有投资的项目,我们所有的底层资产的价值都是非常充足的,所以我们对未来的整个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应该来说瑞威资本虽然在整个市场情况下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但是瑞威资本仍然保持着增长,虽然增长不多,但是在逆势的市场环境下,是我们通过团队的各方面的努力一起完成的一个小目标吧。

  今天跟大家简单沟通的是我们的一个新的投资方向,我们觉得分为三类:

  第一类,在地产开发版块还是有一些区域性、阶段性的机遇,这是我们在新的地产开发投资版块,仍然占我们的体系当中,虽然占我们体系当中占比越来越低,原来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版块,但是这个版块我们大概会分两个方向。1.倾向于跟头部企业做一些真正的股权合作。2.倾向于对一些自己入股的中小型项目进行深度控白。

  第二类,这是瑞威资本一直以来深耕的领域,就是不良资产领域。

  第三类,商业部动产投资机遇,或者说是存量改造这方面的投资机遇也是我们瑞威资本非常关注的一块。

  从地产开发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接下来的投资方向更多的是参照我们国家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布局,倾向性的向一些区域龙头城市、中心城市集中靠拢,然后伴随着整个中国城镇化改造新的方向的一些投资布局,这是我们在地产开发商的一些想法。

  第二个想法是在不良资产领域,这是我们瑞威资本接下来的重中之重的发展,因为不良资产这个领域大家都知道,我们觉得是一个对专业性和资源型要求门槛是非常高的一个领域。特别是在不良资产的“不良”这两个字上,普遍意义上,我们很多资金也好或者是很多机构也好在寻找不良资产投资机遇的时候,它其实寻找到的是资产对应的低价,但实际上不良投资我们投资的是有瑕疵的权益。很多律师朋友做不良资产的都知道,权益上的瑕疵在价值中的提升的道路其实是非常远的,需要很多专业人士,不仅是法律,包括实际的操盘和各类资源的协商等等在当中发挥深度的作用,我们才能说把一个不良资产项目做好,这是我们讲的第一点,这是非常需要专业性和资源型的一类投资的品牌。不良资产的前景还是非常有前景的,市场规模也非常大。

  第三个,商业不动产的领域。存量投资改造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在面粉普遍,面包贵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遇。因为资本对于这块的投资,我们也非常看好,当然这个领域里面我们面临着很多痛点,刚才几位嘉宾也分享了它的痛点,我们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机会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看看能不能突破一些彼此的痛点,共同在这个领域突破一些发展。这个领域的模式是比较透明的,但是最终的点是做一个呼吁,应该说瑞威资本从创业之初,我们就瞄准了一部分REITS市场,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和机构尽快推出REITs,毕竟真正的REITS推出已经等了很久,这是我们讲的对存量物业的市场退出的一点。

  今天有一句话,我觉得在跟同行交流的过程中特别要提一下,瑞威资本是一家私募基金,它非常市值的东西是我们要具备一双发现合乎价值的慧眼。其次我们要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我们要有实现价值、创造价值的一双巧手,我们才能最终把这个价值回馈到我们所有的投资人,那些给予我们公司信任,这就是我讲的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也是我们瑞威资本的理念。

  第二,在中国经济出现调整的周期内,我们也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这个活动中,非常好,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跟在座各位同行,我们在各个领域当中,在我们彼此擅长的不同版块当中可以共同谋出合作。在这个市场的“冬天”,我们能够彼此携手共进,一起创造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的未来。这就是我们整个瑞威资本最后的一个期许,我的这一部分报告暂时告一段落,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