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华:移动支付要依托平台和技术进行监管

程华:移动支付要依托平台和技术进行监管
2019年07月08日 21:5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程华

  7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华在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开放的网络、支付的链条类型场景复杂,还有市场性的增强,自然而然导致了移动支付会产生数不清的风险。”

  程华介绍,移动支付有三大特点。一是其依托的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网络,它是开放的,是无处不在的。二是从支付的流程来看,特别是在中国,移动支付的特点是支付的链条长,涉及的服务商的机构类型多,与场景深度结合。三是相对传统支付更加强调公共产品性质,不以盈利为目的,它是作为金融的基础设施。移动支付应该是一个市场竞争性更强的产业,首先它是企业,以盈利为目的的。

  程华认为,正是如此,移动支付会产生数不清的风险,而加强监管需要从两个维度出发。一是要依托平台监管的思维。政府管平台,平台管生态。二是依托技术来进行监管,还要尊重市场规律来进行监管。程华最后表示,移动支付是一种创新,就应该有一个容错的机制,要给创新空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