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风险展望会议深圳场举办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风险展望会议深圳场举办
2018年12月12日 22:31 新浪财经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风险展望会议”深圳场成功举办

  12月11日,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穆迪”) 共同举办的“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深圳场在四季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多重挑战下的动态平衡”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各大商业企业、投资人、银行、券商、资管、专业研究机构、监管部门、以及媒体的代表分别齐聚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共计150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共同探讨多重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再调整与改革及2019年债券市场风险趋势。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管叶敏及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代表主办方致辞,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闫衍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底部徘徊,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违约风险加速暴露,债务风险仍处高危。随着金融监管节奏和力度有所调整,缓解民企融资难等结构性问题的政策加速落地,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向如何,信用风险将如何演化,来自中诚信国际和穆迪的专业人士,将针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向与会嘉宾提供基于风险视角的分析与观点。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闫衍中诚信国际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闫衍

  金融危机十年:中国经济应对的得失与反思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在会上发表题为《金融危机十年:中国经济应对的得失与反思》的主旨演讲。毛振华在演讲中详细回顾和分析了金融危机十年来的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他认为,金融危机不仅影响了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同时对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也产生深远影响。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被迫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2008年以来一系列的国内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的被动调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误读,导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和态度发生根本转变,一定程度上成为中美贸易冲突的重要原因。

  毛振华指出,在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大国博弈导致不确定性因素上升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经济政策再次出现调整:宏观政策从微调到再调整,稳增长再次被置于重要位置,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从“稳货币”转向“宽货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力度加大,金融从“严监管”转向“稳监管”,监管力度和节奏不断调整。毛振华认为,短期非常规的调控政策可视经济情况采用,但要把握好度,不能走“债务—投资”驱动老路。他建议,经济政策仍需寻求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货币政策要注重结构性调整,防止大水漫灌;缓解民企融资难要防止行政命令下金融机构出现“羊群效应”,加剧金融风险;在监管上仍需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遏制金融过度创新。

  毛振华表示,当前有必要对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应对措施进行认真反思,以此推动中国经济和政策再调整、再出发。他建议,在对外政策上,我国应在坚持核心利益的基础上理性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适当调整外交策略,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对内政策上,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开放之路,通过减税降费、扶贫攻坚等方式提升企业和困难群体的投资、消费能力,进一步扩大内需,同时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

  信贷类资产风险可控,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一部总经理助理温宇琪在会上分享了中诚信国际对于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抵御能力的相关研究。当前中国银行业盈利、拨备及资本等积累较为充足,在不同风险状况的情形下,银行业整体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近年来,银行业经营环境变化迅速,政策出台频繁。当前形势下,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规模,及行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是判断行业状况的重要指标。温宇琪指出,银行业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一方面来源于拨备,另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的资本。在资本和拨备方面,低风险的情况下,资本和拨备对风险覆盖达到12倍,即便是在高风险情形下也能有8倍的覆盖。据此,中诚信国际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仍处于合理水平,整体行业吸收信贷资产风险的能力较强。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一部总经理助理温宇琪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一部总经理助理温宇琪

  融资租赁:转型升级加速行业分化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二部总经理薛天宇在会上发表了中诚信国际对于2019年融资租赁行业信用情况的展望。受监管趋严以及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等影响,行业整体增速承压,融资租赁公司谋求转型发展,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薛天宇指出,融资租赁公司负债端规模整体收缩,2018年上半年租赁公司直接融资增速较上年大幅下降,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受租赁公司底层资产构成影响,结构化融资占比呈现下降态势,未来随着租赁资产业务回归本源,底层资产向好发展,结构化融资占比有望提升。由于各类租赁公司在项目收益率、盈利水平、资产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租赁公司呈现出由追求资产规模向追求效益方向发展的趋势。中诚信国际认为,未来融资租赁行业面对发展增速承压的现实困境,需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助推行业分化。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二部总经理薛天宇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二部总经理薛天宇

  2019年境内外市场的违约趋势

  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持续抬升,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本次会议上,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企业评级总监王雅方、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经理/评级技术与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刘洋、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二部总监助理李俊彦,与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曾启贤、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董庆雯,共同分析了2018年企业违约的风险特征、投资者保障机制、境内外互动,并展望了2019年境内外重点行业的信用风险。

  讨论中,刘洋指出,2018年新增违约客户中超过80%为民营企业,并且呈现出上市公司大规模爆发违约的现象,今年违约的12家上市公司占新增违约客户的40%,反映出信用风险在一定程度也蔓延至相对优质的企业。另外,出于保护投资者,许多2016年前后新发出的债券添加了回售(2+1,3+2)、交叉违约等条款,因此今年特殊条款(交叉违约)和回售违约也逐步增多。

  展望2019年的信用风险,李俊彦认为,利好政策的出台短期内有望改善民企的融资环境,但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资质较弱的民企信用风险仍将持续释放。国企民企的信用利差修复较依赖于国内宏观经济的变化、融资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民营企业自身基本面好转。他提醒,高杠杆运营、短债占比高、经营性和关联方占款增加和盈利下降导致内部现金流恶化、投资激进、对外担保规模大、民企互保、股东质押比例增加或企业大规模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和账面优质资产质押或受限比例高企等都应值得关注。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企业评级总监王雅方(左一)、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曾启贤(左二)、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经理/评级技术与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刘洋(中)、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二部总监助理李俊彦(右二)、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董庆雯(右一)

  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逻辑与发展方向

  2018年,作为标准化产品的ABS不受资管新规的约束,监管机构也在类REITS领域大开其门 ,ABS市场发展如火如荼。

  本次会议上,中诚信国际执行副总裁孔令强主持了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逻辑与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王立、中诚信证评结构融资二部总经理张逸楠、穆迪结构融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伍于宁,以及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出表总监/零售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刘羿、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同业金融二部总经理周伟华两位嘉宾,共同参与并讨论银行间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特点和2019年的趋势。

  谈到当前ABS市场的发展状况,王立指出,信贷ABS市场总体是一个监管较强的市场,2018年以来累计发行规模达到8000亿,超出2017年全年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发行规模的占比已达到80%,反映出监管层面更加鼓励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发行信贷ABS产品,未来信贷ABS产品的表现依然会保持良好水平。谈到消费信贷产品,王立提醒,应通过其目标客户群体、推广渠道及产品设计的期限结构、还款方式、担保措施等来判断未来表现,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发生较大变化的景况下,客户群体的承压能力。

  张逸楠指出,目前交易所市场消费金融类资产仍然占据相当的份额,说明市场对这类资产非常认可,随着个人征信行业的发展,未来这类资产底层数据得到多方的交叉验证,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谈到风险,他认为交易所abs市场过去几年高速发展,风险集聚,往往产品设计之初对基础资产重视程度不够,出现风险项目亦属正常情况。他提醒,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期跟踪关注点较多,各机构间应加强信息共享,消除信息不对称。

  中诚信国际执行副总裁孔令强(左一)、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王立(左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出表总监/零售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刘羿(左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同业金融二部总经理周伟华(右三)、穆迪结构融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伍于宁(右二)、中诚信证评结构融资二部总经理张逸楠(右一)

  基础设施投融资行业的政策博弈和信用重整

  中诚信国际政府融资评级部总经理吕修磊在会上发表了中诚信国际对于2019年基础设施投融资(以下简称“基投”)行业信用情况的展望,2019年仍是信用债偿还高峰,部分基投公司有望成为市场化运营公司,对这类公司的甄别及其偿债保障将是关注的重点。

  吕修磊在会上指出,虽然政策调整使得行业整体风险暂时得到缓释,但行业内企业分化仍将非常明显,财政实力弱、债务负担重、尤其是隐性债务大的区域在存量债滚动方面仍然面临很大压力。不同区域对于隐性债务处置的方式、态度和资金来源,会加大不同区域的信用分化。中诚信认为,行业“开前门、堵后门”政策的延续将继续推动基投公司转型,而转型必然带来行业信用重整。转型带来的基投公司和政府关系的变化,以及基投公司自身业务模式、业务范围、经营基本面的变化都会导致信用的重整。受益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基投行业获得了短暂的政策宽松期,但“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趋势不变,行业信用重整正在悄然推进。

中诚信国际政府融资评级部总经理吕修磊中诚信国际政府融资评级部总经理吕修磊

  本次会议上,来自中诚信和穆迪的专业人士针对市场热点问题展开的分析和讨论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为债券市场相关从业机构提供了专业的信用风险分析。“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至此圆满落下帷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