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存在衰退的可能性

美联储前主席: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存在衰退的可能性
2018年11月13日 09: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通过越洋连线发表演讲。

  耶伦表示,美国的宏观经济指标目前非常出色,失业率降至3.7%,甚至低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大多数参与者认为的“与充分就业相符”的水平。通货膨胀似乎也已经稳定在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

  耶伦称,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是对全球经济的支撑,从2015年开始,随着美国经济实力不断地增强,美联储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作为主席,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这个过程以渐进、沟通顺畅和较准的方式进行,以便能够继续实现我们的宏观经济目标”。

  耶伦也坦承,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的同时,也试图避免对其他国家产生不必要的负面溢出效应。“随着经济表现良好,鲍威尔主席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继续取消货币宽松政策,以使联邦基金利率恢复到中性的立场。除非出现重大的经济意外,否则我预计明年还会继续这样做”。

  但耶伦也强调,虽然目前的美国宏观经济状况非常好,但还是要重视下行风险,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存在衰退的可能性。她表示,比较担心高额的非金融企业债务在经济放缓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变得脆弱。“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生产率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以及对安全产品的强烈需求将会在很长时间内抑制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利率”。

  耶伦还表示,“美联储引发下一轮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凭借技巧和运气,我相信这是美联储有机会避免的”。但是“美联储面临一项非常棘手的任务,目前的GDP增长速度约为3%,远远超出潜在产出的增长率,这部分反映了现在实施的高度刺激性的财政政策。更复杂的是在2020年或2021年货币政策开始生效的时候这种刺激政策可能会逐渐消失,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预计美联储或再加息3-4次,以稳定失业率”。

  耶伦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将取决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相对于当前预期的发展情况。“当前的财政政策轨迹让事态更加困难,但通胀仍然很低,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通胀累积,通胀预期也很好,劳动力市场疲软与通胀之间的联系看起来很弱。这些都加大了成功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