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企业未来就绪度的5项关键洞察

关于中小企业未来就绪度的5项关键洞察
2021年12月03日 08:30 市场资讯

  长期以来,世界经济论坛一直非常认同可持续价值创造目标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与一些大型公司展开合作,是开始推动这一议程的自然落点。先驱者联盟The First Movers Coalition)则证明了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相关性。包括苹果、空中客车公司(Airbus)、马恒达集团(Mahindra Group)和霍尔希姆公司(Holcim)在内的全球大型公司最近承诺投资于新兴的清洁技术,目的在于大幅促进对于这些技术的需求,并最终降低其成本,助力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虽然只有世界领先的公司联盟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和购买力来实现这一目标,但最终我们是否能够大规模地采用清洁技术,将取决于较小的公司是否能将这些技术推广至其业务、服务和产品中。中小型企业(SMEs)占全球企业总数的90%左右,提供了大约70%的就业机会,并且据估计,它们对全球GDP的贡献高达70%。在促进、限制和塑造我们全球、区域和地方经济的增长、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方面,这些企业在总体层面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中小企业不应仅仅被视为现有最佳实践或其他地方开发的创新技术的接受者或执行者。即使资源往往限制了中小企业领导研究和开发(R&D)的可能性。它们的小规模使其能够更快地感受到市场风向,并实行消费者主导的创新。他们也往往更能迅速地重新配置和部署他们的资源和商业模式。

  鉴于它们在集体层面的力量以及巨大潜力,确保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并为未来做好准备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相信,未来就绪度高的中小企业拥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创造长期的资产增长,对社会和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论坛新领军者社区Forum’s New Champions——一个由相对小型的新兴企业组成社区——开创的工作基础上,我们分析了200多篇经由同行评议的文章,并与300多名中小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进行了交流。以下是我们了解到的五件事。

  1. 中小企业提到的主要挑战

  中小企业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中占据的比例过高。他们的供应链能力往往较弱,对数字工具和技术的接受程度较低。在过去的18个月里,许多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力求生存的状态。中小企业高管们提到的主要挑战包括:人才招聘和留存(受访者比例52.5%),生存和发展(43.8%),资金和融资渠道(35.7%),不利的政策环境(21%),以及难以维持强大的企业文化和清晰的公司宗旨和价值理念(20%)。

  1. 这些领域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为未来做好准备

  我们将未来就绪度定义为一整套组织能力和方向定位,这些能力和定位可以帮助公司实现长期资产增长,对社会和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安然应对冲击,抓住从持续的市场干扰中重生的机会。以下是未来就绪度的关键驱动因素。

  1. 小规模反而具有优势

  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以及成功企业的高发展速度,都为未来就绪的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小企业的部门和领导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少、更直接,这使得他们能够更有效、更迅速地对紧急情况作出反应。领导者离问题发生的地点越近,团队成员就会在从头再来,积极解决问题时付出更大的合作努力,呈现更强的一致性。策略性地维持一个小团队,投资于一个核心团队并付诸信任,并保持组织的灵活性,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识别机会,并对此迅速采取行动。

  1. 社会影响力是一个尚待开发的机会

  最近的疫情和紧随其后的生存战使中小企业很难专注于他们的三重底线,即人、利润和地球。虽然相当多的中小企业确实将社会影响力纳入了他们的使命中,但当我们询问他们具体的政策、流程、衡量方法、责任和激励措施时,这一主张便明显式微。

  然而,在这项工作中,一些未来就绪度最强的中小企业指明了伴随着明确、可衡量地关注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而来的机会。它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种创造价值的途径以解决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人才招聘和留存,资金获取等,还使得中小企业有可能作为可持续性战略先锋获得相应名声上的利益。

  1. 数字化转型是生存的关键

  虽然小型企业可能很难为他们的创新商业模式提供资金,或寻求人才来执行他们的愿景,但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创新在中小企业的生存观念中似乎是不可或缺的。这项研究还表明,数字基础设施对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社会影响力和适应能力有重大影响。数字化创新技术现在已经变得更可负担且广泛可用。当中小企业为自己配备好必要的工具和网络资源,以实现它们的创新愿景时,它们就可以与大型组织同台竞争了。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激励和促使中小企业成为下一代领军者,并希望同行的成功案例能够帮助它们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们也希望其能支持我们对中小企业在全球挑战中的作用和影响达成共识,鼓励营造一个支持性的环境,让未来就绪度最好的企业能够蓬勃发展。

  本文基于世界经济论坛与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企业家组织(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合作发布的一份报告。

  本文作者:

  Olivier Woeffray,战略情报平台实践负责人,世界经济论坛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