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黄孔威:国内泛ESG基金总规模超过2200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逾4倍

华宝基金黄孔威:国内泛ESG基金总规模超过2200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逾4倍
2022年06月30日 1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华宝基金党委书记黄孔威针对“责任投资的思考与探索”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黄孔威表示,公募基金作为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经20多年矢志耕耘、砥砺前行,ESG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品日趋丰富,市场主体日益增多,呈“百花齐放”之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国内泛ESG基金(包括股票和债券基金)总规模超过2200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逾4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若以五年为单位,“十三五”(2016-2020)期间,我国泛ESG指数数量增长34%,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长79%,资产规模增长109%。然而,ESG和绿色投资往往成本较高且投资回收周期长,因而对以ESG投资为主的绿色金融产品及工具提出了更高的价值要求。未来我们公募基金需要在ESG投研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并引领发展,创新研发一系列 “精品”ESG投资工具和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责任投资的思考与探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线上参会的朋友们,你们好!

  很高兴能在这个美丽的六月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探讨责任投资的思考与探索,十分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

  大家知道上海这座城市历经了2个多月的疫情防控,终于迎来最后的胜利。新冠疫情对我们而言,是重新思考人类与自然关系的一个契机。时序夏至,古时夏至日,人们会通过祭祀以祈求灾消年丰,希冀自然能赋予人类的生产生活多一些恩赐。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今时今日,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我们,如何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增添一份和谐与安宁呢?责任投资应是其中一项选择。

  责任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该时期的投资者通常会使用负面筛选的方法,特别剔除一些违背环保理念、反对战争和种族平等社会议题的标的。进入21世纪后,责任投资开始更加关注资源短缺、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劳动者权益保护、全球性气候危机等议题,并逐渐将这些关注点划分为环境(E)、社会责任(S)以及公司治理(G)三个方面。华宝基金,作为中国宝武下属子企业,致力于服务共同建设产业生态圈、践行双碳战略,公司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加大产业与金融的结合力度,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负责任地助力我国核心优质资产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从顶层设计上确立了责任投资的战略核心地位,成立了责任投资管理委员会,以及专门的可持续发展投资部,将责任投资的发展规划落实落细。

  着眼未来,并结合行业与公司发展的使命与定位,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公募基金着力并引导实体经济向负责任、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第一,发挥资本市场定价机制,通过专业投融资引导实体产业转型。

  习总书记曾经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为实体经济输送源源不断鲜活的“血液”,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我国金融业的天职。金融不仅要“服务”实体企业,也要“引导”实体企业的发展。公募基金在投资过程中,支持具备可持续发展愿景、更明确转型意愿和更强转型能力的企业,与实体产业相伴成长,引导企业将ESG议题纳入公司整体战略、风险管理、及营运策略等方面,助推转型升级,投资者也可通过持有公募基金产品,分享了实体经济转型的成果。

  在金融监管机构与部门的指导与政策绩效激励下,公募基金可以联合金融中介服务等机构,帮助企业减少绿色投融资的成本,增加绿色资金的获得性。对低碳排放和高碳排放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的融资成本策略,可促使企业资源配置去追随绿色资本的方向。

  第二,开展尽责管理,引导和监督被投公司将ESG议题纳入决策和经营,提升其ESG绩效。

  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买方”,从社会共同利益出发,坚守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可以对企业提出绿色和可持续转型的更高要求与期望,就ESG议题积极开展尽责管理。通过与企业深入调研访谈和双向沟通,公募基金可以行使股东权利推动被投企业完善内部对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风险管理、营运策略、以及当前资本配置与未来资本投向等决策机制,促进企业朝着更符合ESG升级和低碳转型的方向而转型,承担社会和环境责任,提供符合社会和环境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惠及民生。

  此外,我们还可以联合其他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者、研究智库、自律组织、及第三方等服务商,从专业知识和技能层面互补,汇聚各方的力量、影响力与号召力,促进行业间共同协作推动尽责管理。如此,我们便可以共同探索股东积极参与的方法及工具,识别行业和公司层面的核心ESG问题,助力中国上市与非上市公司形成系统全面的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路径。

  第三,增强ESG投研实力,推出“精品”ESG投资工具和产品。

  公募基金公司作为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具有集合投资的属性,主要汇聚居民财富和企业闲置资本,以专业化方式开展投资服务。我们应致力专业与体系,强化投资与研究的专业能力建设,以专业精神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

  公募基金需充分研判双碳“1+N”政策体系下的挑战与机遇,有必要将ESG要素整合到投资研究体系中。例如,在研究层面,公司的研究员在进行日常研究时,要针对行业和重点公司的重大实质性ESG议题进行分析;在投资层面,标的入库时应进行ESG评价,与上市公司调研沟通时需充分开展尽责管理行动。我们华宝基金较早与国际ESG研究机构和数据提供商MSCI、富时和标普等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特别注重在吸收全球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落地本土化实践,搭建了自己的ESG专业投资平台,建立了一整套ESG评分模型及上市公司ESG评分数据库。

  公募基金作为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经20多年矢志耕耘、砥砺前行,ESG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品日趋丰富,市场主体日益增多,呈“百花齐放”之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国内泛ESG基金(包括股票和债券基金)总规模超过2200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逾4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若以五年为单位,“十三五”(2016-2020)期间,我国泛ESG指数数量增长34%,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长79%,资产规模增长109%。然而,ESG和绿色投资往往成本较高且投资回收周期长,因而对以ESG投资为主的绿色金融产品及工具提出了更高的价值要求。未来我们公募基金需要在ESG投研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并引领发展,创新研发一系列 “精品”ESG投资工具和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第四,加大绿色低碳产业创新与金融的结合力度。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对于清洁氢能、碳捕集技术(CCUS)、低碳冶金等前沿新技术可能带来的产业创新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实际上也可能奠定了新工业技术革新的基础。公募基金在这一过程中,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的金融专业性,在投融资过程中支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创新,倡导产业最佳实践。例如2021年7月,中国宝武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共同发起了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宝武碳中和股权基金将聚焦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环境保护等方向,深度挖掘优质的碳中和产业项目。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参与。

  可以说,目前我们正经历着一个重大转身的时间窗口,今天最重要、最核心的时代背景莫过于迈向高能耗产业的公平转型以及低碳产业的创新时代。另如,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产业及地方政府自身也在探索创新合作发展模式。 我们知道去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云南顺利举办,而中国宝武的定点帮扶县,也是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双方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双碳”+乡村振兴(“碳伙伴”)创新合作模式,根据协议,宝武将协同相关资源积极支持宁洱县成立碳汇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宝武碳业也将集合社会资源推动宁洱当地的分布式光伏、低碳灌溉、低碳粪便处理、绿色农村建筑等产业发展。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分享的四点有关公募基金如何通过践行责任投资来引导实体经济的绿色与ESG转型,许多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

  最后,遵循高质量的发展路径,我们希望中国基金业同行们能在责任投资道路上结伴同行,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快,但一起走,可以走的更远”。我们相信,责任投资这颗种子能在中国资本市场生根发芽,在春天种下的一颗幼苗,历经夏日雨水的灌溉,在秋天将收获累累硕果。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