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高商HEC院长:增强学生的气候意识才能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

法国巴黎高商HEC院长:增强学生的气候意识才能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
2022年06月28日 18: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法国巴黎高商HEC Paris院长埃罗依克·佩拉什(Eloïc Peyrache) 先生在“ESG助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佩拉什表示,气候问题不是欧洲,或美国,或中国的问题。它是整个人类的问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和全球团结起来。我们面临的最大的“物理世界”的挑战是,在人类安全生存的9个行星边界之中,有6个已经被突破了。而“人类”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当然是对改变的抗拒、搭便车的行为和视野狭隘的悲剧。

  “培养未来的领导者和企业家,让他们有能力推动变革,并对社会和商业产生积极影响,是我们存在理由的核心,或者说是我们的目的。毫无疑问,首先需要知识,因为你需要理解和概念化你正在处理的问题,其次,批判性思维,比如质疑现状,是解决问题的核心。责任心,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它。创造力,因为这里的问题不是试图稍微地提高性能,而是发明全新的解决方案。此外,正如最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强调的,适应性。”佩拉什在演讲中这样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埃罗依克•佩拉什。我是巴黎高等商学院的院长。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对可持续发展的看法,这是巴黎高等商学院战略的核心问题。我将通过其研究、课程和行动进行阐述。那么我们开始吧。

  我记得一位来自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的CEO曾经来到我们学校,直视学生们的眼睛,告诉他们:“我们不知道如何为一个气温即将上升超过3度的世界承保。”

  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直接试图将气候问题与商业视角联系起来。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生物多样性和医药产业之间的联系。今天,可持续性是商业的首要问题,因为商业本身就是问题的一部分。商业之所以是问题的一部分,主要因为碳排放。众所周知,碳排放对世界资源产生的影响超过了地球自身再生的能力。

  但好消息是,商业也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旦我们理解了问题,现在我们也的确理解了,我们共同的基本兴趣应该是专注于解决方案。生态焦虑,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主要是由我们关注问题的能力带来的,只关注问题。而商学院的DNA,则是帮助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解决方案上。

  气候问题不是欧洲,或美国,或中国的问题。它是整个人类的问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和全球团结起来。我们面临的最大的“物理世界”的挑战是,在人类安全生存的9个行星边界之中,有6个已经被突破了。而“人类”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当然是对改变的抗拒、搭便车的行为和视野狭隘的悲剧。

  最大的“社会”挑战是,去碳化成本高昂,必须有人为此买单。而且我们都知道,对于那些连月底都很难熬到的人们来说,他们对世界末日忧虑非常有限。更别提“技术”上的挑战了。

  但是,我们已经理解了其中的大部分。因此,我们需要专注于解决方案。大家的意识正在进步。年轻一代显然也很自然地十分关注我们行动的迟缓。我们在校园里可以看见,我们在身边也都能看见这样的关切。在我访问的大多数公司,我都看到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转变。这让我相当乐观。

  培养未来的领导者和企业家,让他们有能力推动变革,并对社会和商业产生积极影响,是我们存在理由的核心,或者说是我们的目的。毫无疑问,首先需要知识,因为你需要理解和概念化你正在处理的问题,其次,批判性思维,比如质疑现状,是解决问题的核心。责任心,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它。创造力,因为这里的问题不是试图稍微地提高性能,而是发明全新的解决方案。此外,正如最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强调的,适应性。

  我们没有等到今天才采取行动。大约20年前,我们启动了法国第一个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硕士课程。此后,我们为所有研究生开设了生物多样性和气候转型的必修课。我们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就在提高他们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我们倡导创业精神,帮助学生成为他们想要见证和看到的社会变革的英雄。接下来还有我们还将做更多。

  像巴黎高等商学院这样的商学院不仅提供人才。我们远不止于此。我们正在校园里培养个体的转型。但我们也是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关键和长期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培养创新并引领他们以科学的方式处理问题。我们学校和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职员工一起创造未来的商业,然后进行规模化,创造和传播改变世界的知识。

  我也相信,我们是一个能让组织和个人对社会产生影响的独特平台。所以谈谈挑战吧! 这恰恰是我们在学院体制下的生活如此令人兴奋的原因。

  非常感谢你们今天邀请我来。我真的很期待我们一起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