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赵柏基:财务价值不再是唯一的标准 ESG将决定企业是否成功

普华永道赵柏基:财务价值不再是唯一的标准 ESG将决定企业是否成功
2022年06月28日 17: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在“服务企业提升ESG能力”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赵柏基表示,ESG 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报告,更多的是反应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和战略,以及企业的经营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所产生的影响。要真正应对和解决好ESG相关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协同努力。

  “过去,企业制定和衡量KPI 的标准,是股东价值最大化。但是现在,财务价值不再是唯一的标准,需要考虑的因素还包括政府、监管机构、社会责任等等。”他说。

  同时,赵柏基指出,企业能否为社会带来可持续的价值,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取得未来的成功。而ESG,正是这种可持续价值的全面体现。未来,无论是利益相关者,或者是投资者,都会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在ESG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受邀,参与今年的新浪财经2022 ESG全球领导者峰会。

  感谢新浪财经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长期关注,也很高兴有机会继续和大家分享普华永道在ESG领域的一些经验,一起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过去两年,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紧张,全球经济的波动和不确定性,给世界各国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同时,全世界还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全球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使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气候变化,关注ESG 可持续发展。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每个国家、企业,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积极参与,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而企业和机构在ESG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做出努力,在最近和客户的交谈中,我也发现,很多企业高管对ESG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

  今年4月,我们在博鳌论坛,发布了《第25期全球CEO调研 - 中国报告》,调研当中,有 85%的中国内地企业高管已经,或者正准备,做出净零承诺,同时,有超过1400家A股上市企业独立发布了ESG报告,这是个非常好非常大的进步。

  但是,怎么让承诺真正落地,把ESG因素纳入到企业的投资决策和长期发展战略中,并坚定地执行下去,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作为专业机构,这也在提示我们,需要更加积极地去协助企业深化ESG相关的转型和发展。

  实际上,ESG 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报告,更多的是反应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和战略,以及企业的经营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所产生的影响。要真正应对和解决好ESG相关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协同努力。

  过去,企业制定和衡量KPI 的标准,是股东价值最大化。但是现在,财务价值不再是唯一的标准,需要考虑的因素还包括:政府、监管机构、社会责任,等等。可以说,企业能否为社会带来可持续的价值,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取得未来的成功。而ESG,正是这种可持续价值的全面体现。未来,无论是利益相关者,或者是投资者,都会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在ESG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

  随着对ESG认知的深入,全球监管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最近几个月,欧盟就推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征求意见稿(CSRD),公布了最新的在美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规则提案,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也发布了两份IFRS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ISDS)。

  作为全球专业服务机构,为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协助客户营造公开、透明的气候治理披露环境,稳步推进ESG领域的共同发展,在去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上,我们联手其他服务机构,制定了一套通用全球的ESG指标和相关披露要求。今年,我们又在自己的ESG报告中,回顾了我们在ESG发展道路中的实践和进展。

  同时,我们还在积极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战略及运营、ESG报告等相关专业服务。

  在现今这个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ESG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在未来几年,我们普华永道计划针对五大关键领域的发展,投资大概80亿元人民币,ESG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也希望这些投入能够帮助我们,不断拓宽和强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和积累。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与ESG相关的市场和监管格局,协助客户对监管要求、新市场以及新机遇作出及时的反应。同时,我们会在海南建立普华永道亚太领导者学院,希望和不同行业和合作伙伴们一起,构建绿色、可持续的商业生态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和一些金融机构以及教育机构,还有数据和标准制定机构,比如,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 CDP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秉承普华永道“解决重要问题,营造社会诚信”的企业使命,我期待未来能和各位一起,更多参与和解决ESG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问题,营造更加诚信的社会环境。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