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环境问题严峻,2019年全球ESG资产规模爆发

晨星:环境问题严峻,2019年全球ESG资产规模爆发
2020年02月20日 11:3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晨星观察 | 环境问题严峻,2019年全球ESG资产规模爆发

  来源:晨星中国 Morningstar晨星

  澳洲大火凸显全球生态环境严峻

  2019年9月开始的澳大利亚林火引起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大面积的土地被烧毁,数亿野生动物丧生火海,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炎热干燥的季节频发林火原本是澳大利亚生态循环的重要环节,但这次的林火延烧了五个多月,规模不断扩大,最终发展成了一场失控的自然灾难。

  失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气候变化。澳大利亚气象局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度气候报告显示,2019年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炎热和干旱的一年。2019年澳大利亚平均温度比平均温度高1.52°C,是自1910年记录以来温度最高的一年。2019年澳大利亚全国平均降雨量为277毫米,是自1900年记录以来降雨量最低的一年。高温、干旱伴随着强风使得林火逐渐失控。

  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澳大利亚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日益关注的问题。在CCPI(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国家气候保护表现的独立监测指标)2020年的排名中,澳大利亚继续获得非常低的评级,排名第56位(倒数第六)。结果显示澳大利亚在能源使用、温室气体排放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都表现不佳,在气候政策方面甚至排名倒数第二。

  伴随着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投资领域中的ESG理念在全球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9年ESG资产规模爆发式增长

  ESG理念的前身是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ility Investment),起源于1960年代的欧洲。经过50多年的发展,ESG理念在欧美已经是相对成熟的投资理念。尤其在近几年,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迅速。

  在全球基金市场中,ESG主题基金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根据晨星ESG投资研究总监Jon Hale最新的测算,2019年美国市场共有206亿美元的资金流向了ESG开放式或ETF基金,接近2018年的4倍。仅仅在2019年第四季度,ESG主题基金的单季度资金流入规模就超过了71亿美元。

可持续资产的管理规模(2009-2019)可持续资产的管理规模(2009-2019)

  就澳大利亚而言,按照ESG投资策略进行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当地资产总量的一半,主要推动因素之一是养老金基金对ESG投资的长期关注和资产管理人关于ESG对企业财务影响的认可。尽管气候变化及气候政策议题在澳大利亚一直面临着广泛的政治争议,但投资者的关注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去践行ESG理念。

  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起的《投资者议程》(The Investor Agenda)的目的正是支持投资者加速和扩大对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行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首席执行官Fiona Reynolds在近日发表的对澳大利亚林火的评论中提出,投资者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应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鼓励并支持各国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充分听取专家意见。

  晨星基金可持续性评价体系

  晨星对基金的可持续性评级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首先我们需要获得基金过去12个月全部持仓中的ESG评分,然后根据持仓的比例计算出加权平均得分,在计算的过程中我们对更近期的持仓赋予更高的权重,最后基金的ESG评分会放到晨星全球分类中进行排名,由此得出基金的可持续性评价结果 - 展现在投资者面前的是小地球的标志,小地球越多,表示基金的可持续性评分越好。截至2020年2月,在中国内地市场,晨星可持续性评级已覆盖超过2300只基金。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