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轮番上演,全球粮食价格暴涨

极端天气轮番上演,全球粮食价格暴涨
2021年09月08日 15: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富中文网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的指数显示,食品价格已经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空空如也的货架。长时间的延误。根本不会出现的货物。

  由于极端天气频发、劳动力和设备短缺、全球供应链混乱,从薯片到厨具再到食物,各类商品的供应都受到了冲击。现在,因为干旱、火灾、霜冻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劳动力短缺等因素相互交织,全球牛肉、小麦、糖、植物油等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稳步上涨。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于9月2日发布的月度食物价格指数,全球食物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近33%,7月以来涨幅超过3%。总体而言,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的指数显示,食品价格已经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1年,恶劣天气和油价高企导致全球食品价格出现危机,因此引发了广泛的抗议活动,再之后就是著名的阿拉伯之春。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说法,今年多种风险因素叠加,祸不单行,但天气似乎是其中最常见的风险点。从巴西到哈萨克斯坦,全球农作物都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让我们看到了一幅令人忧心忡忡的画面:多年干旱和反常事件使全球粮食体系的隐患加剧。

  巴西的甘蔗

  对巴西的甘蔗来说,在经历了艰难的一年后,霜冻带来了新一轮的打击。

  先是去年的干旱导致开局不利,之后迎来了更多的高温天气和甘蔗田火灾。随后,一波又一波的霜冻再次破坏了全球最大蔗糖生产国巴西的产出。

  全球供应因此出现紧张,糖价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糖价指数仅8月一个月就跃升9.6%,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上涨,达到了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17年2月,糖价因为天气问题和消费增加而出现了上涨。

  期货市场和美国零售价格也反映出价格的上涨。过去一年,美国白糖期货价格上涨了一倍多,跃升56%,达到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监测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的零售糖价格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小麦

  加拿大草原热得咝咝作响。

  今夏早些时候,如今已经耳熟能详的“热圆顶”效应横跨北美西部,创下了破纪录的高温,导致降雨量还不足以往的一半。这意味着,在加拿大的产粮省份,小麦被活活烤死了。

  根据加拿大政府统计机构的数据,该国今年的小麦产量预计将下降近35%,达14年来的最低水平。仅在阿尔伯塔省,因为收获面积变小、天气炎热,小麦产量预计将下降45%。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加拿大的小麦库存现已降至40年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是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和欧盟(EU)的全球第四大小麦出口地,它并非唯一一个受到冲击的国家。美国农业部估计,俄罗斯的小麦作物将受到更大的考验(两国今年的小麦产量估计将减少4000万吨),美国小麦也同样受到了干旱的侵袭。

  上述因素导致全球小麦价格环比上涨8.8%,2020年8月以来,共计上涨43.5%,指数显示,小麦价格已经推高至2013年以来未曾一见的年度水平。期货市场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小麦合约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7%。

  马来西亚棕榈油

  2020年3月,马来西亚政府通过了“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这项法律很快就产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连锁效应:棕榈油价格上涨。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约占全世界的26%,是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全球第二大生产国。这种植物油用途非常广泛,被用作各种产品的原料,从食用油到牙膏再到比萨等等,因此棕榈油的价格波动会给食品和消费品行业带来连锁反应。

  行动管制令规定,新增外国劳工不得进入马来西亚,已经在马工作的外国劳工可以返回原籍地。美国农业部估计,马来西亚劳动力短缺已经达到3.1万人,行动管制令导致问题加剧。该行业严重依赖外国工人,因为大多马来西亚人不愿意在棕榈油种植园从事这类辛苦的工作。美国农业部估计,与去年同期相比,棕榈油产量下降了近11%。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因此,植物油价格与7月相比,整体上涨了6.7%,国际棕榈油价已经达到历史高位。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21年7月的价格涨了67美元。(财富中文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