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赋能中国好公司第三站走进海康威视:企业如何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向奔赴?

ESG赋能中国好公司第三站走进海康威视:企业如何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向奔赴?
2023年11月27日 14:07 新浪财经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专题:ESG赋能中国好公司系列走访活动—海康威视专场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这个时代,是经济繁荣的时代,也是气候危机持续警醒的时代,在国家政策导向、投资者关注的共同推动之下,ESG理念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主流投资策略。坚持做长期而正确的事,正在成为广泛的共识。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新浪财经携手东方证券共同举办了“ESG赋能中国好公司”系列走访活动。活动邀请了ESG领域专家、媒体领袖、金融机构代表等嘉宾参与,并组成ESG优秀企业考察团,第三站走进了海康威视。通过实地走访+研讨会的形式,向各利益相关方充分展示企业ESG理念、行动及成果,也为其他企业提供参考借鉴,共同助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

  勇立“潮”头作浪花,海康威视分享ESG实践

  研讨会一开始,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和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总监蔡清源向嘉宾们介绍了几年来公司在ESG战略和实践上的发展与成果。

  据介绍,海康威视已连续5年披露ESG报告,围绕“科技为善”这个核心理念,持续展现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业务探索的同时,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包括“善助社会”“善兴产业”“善建家园”“善待自然”等方面。此外还呈现了其在环境、社会发展、企业治理等领域的思考和创新成果。

  环境方面,海康威视在2021年12月成立碳中和委员会,旨在完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公司碳中和管理,并围绕科技赋能、智能制造、绿色运营、低碳产品四个方面布局业务和生态体系,通过无纸化办公、去塑/减塑设计、节能产品技术研发及推广,元器件优化等各方面推进自身与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海康威视碳排放密度、能耗密度已连续2年下降。

  社会层面,海康威视主要围绕员工、上下游伙伴、社区推进责任落地——从晋升培训、健康安全、权益福利等多方面为员工打造和谐、平等、包容的职场环境;规范自身供应链管理体系,同时以高标准推动供应商提升社会责任践行标准,2022年,海康威视使用环境标准和社会标准筛选的新供应商占比达到了100%;在社区责任践行方面,公司依托智能物联技术和创新协作,连续4年推进Star公益伙伴计划,联动第三方机构,在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环境监测与保护、文物保护、数字乡村等方向积极回馈社会。

  在公司治理方面,海康威视不仅设立了顾问委员会、技术伦理委员会,汇集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给决策层以帮助,还在去年推出“三道防线”架构,覆盖一线业务、合规专业部门与合规监督部门,将合规意识融入到前沿业务。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表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海康威视强调“科技为善”。“公司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推动社会议题改善的同时,反过来对公司员工也是一种激励,大家能够看到自己工作的价值。”

  近年来,中国ESG迎来快速发展,这背后的助推因素包括政策推动、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诉求等。

  黄方红坦言,海康威视做ESG报告,除了满足ESG的标准框架要求以外,还在基于公司情况不断地优化。“这些年我们在反复琢磨和探索中,希望把公司内外部资源能够协同起来,让大家看到海康威视在自身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实现对社会的价值。除了对外界同步我们的ESG实践,这份报告也逐渐内化为公司的信息披露平台,成为对内改善的动因。”

  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总监蔡清源也认为,ESG报告可以推动ESG的管理,来不断地迭代内外共识。那么,做好一份ESG报告,什么是破题的关键?蔡清源认为应该注重长期价值。目前很多人认为ESG是一个“成本中心”,但如果做得好,也有机会化为“利润中心”。他进一步表示,其中关键是从“要我做ESG”转变为“我要做ESG”的心态,结合社会的发展,找到一个好的方向,从而实现企业的长期价值。

  “成本中心”or“利润中心”?ESG是否可以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尽管ESG指标属于非财务性范畴,但其最终会显著影响企业的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向奔赴?如何将ESG由“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在研讨会过程中,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思考。

  浦银安盛基金经理杨岳斌也分享了怎样用价值投资的方式践行ESG。杨岳斌进一步解释,价值投资最经典的定义就是全生命周期“贴现”的方法,用价值投资跟ESG有机结合,在企业自有现金流的基础上用 ESG 的因素去判断对现金流的影响程度。

  鹏华基金罗英宇提到,鹏华基金在ESG的体系上面,有两种主要的共识:第一,负面的剔除。 第二,正面的筛选。如果对ESG的理解更多是停留在“成本中心”的话,很多投资者对于投资的理念和框架,以及它的最佳实践,还是有一定的顾虑。投资者更关注的是,ESG是否建立起了一个跟投资回报正向关联的反馈循环和机制。

  对于ESG是否可以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师、ESG负责人薛俊也表示,投资回报率ROE是现在的三张表,而ESG则是未来三张表。“我更重视的这家公司在治理中有什么风险,将来有什么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如果做得好,资本市场可以给出正反馈。

  从根本上说,要让企业能够持续在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双链”上发挥作用,需要ESG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市场不仅需要关注企业财务指标,还要关注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反过来,企业也能持续对社会有积极回馈。

  正如新浪财经总编辑李兀所说,“ESG理念一个重要的理论基础应该是利益相关方。企业由以前完全为股东谋利益,现在应该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去创造尽可能大的价值。”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露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