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需要有建立中国ESG体系的紧迫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需要有建立中国ESG体系的紧迫感
2022年06月28日 12: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在“从‘零碳就绪’走向‘净零排放’”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王金南围绕国内外ESG发展的总体情况、中国在企业绿色治理特别是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和环境绩效评估方面的实践以及从企业绿色治理角度提出加快建立中国ESG体系的几点建议进行分享。

      王金南认为建立促进企业绿色治理的中国ESG体系,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提升ESG构建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加快构建凸显绿色的中国ESG制度框架;继续完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和绩效奖励制度,建议企业向专业机构及第三方智库寻求ESG信息披露方法、技术支持和综合路径的规划。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我是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很高兴参加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

      今天我与大家共享的报告题目是《构建中国ESG体系,促进企业绿色治理》。我的报告分三部分内容:

      一,国内外ESG发展的总体情况

      二,中国在企业绿色治理特别是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和环境绩效评估方面的实践

      三,从企业绿色治理角度提出加快建立中国ESG体系的几点建议

      一,ESG国内外发展的状况

      大家知道,ESG就是从环境、社会及治理的角度衡量企业的价值。ESG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199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声明,提出企业将环境和社会因素纳入运营和战略的建议。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完整的ESG理念。2006年,联合国成立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也就是大家知道的PRI,正式提出ESG投资需要遵守的六项基本原则。从ESG体系来看,它主要是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如果说把ESG跟我们联合国的SDG2030年的目标去相关联的话,我们看到SDG17项指标其中的14项指标都与ESG有关联。

      ESG体系从目前来看发展还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衡量制度,它的流程主要是从政府监管部门提出来一个制度框架,然后让上市公司发布企业ESG报告,然后由专业的评价公司提出相应的指数,对ESG企业进行评价,就是ESG的评级评价。同时投资机构可以根据ESG的评级获得指数,完成对上市公司的ESG的投资决策。最后上市公司或者企业根据ESG的情况来反过来进行自己企业的价值完善。

      它的特点表现在,总体上来看是靠制度和政策设计相对比较健全。信息披露是这个制度很重要的内容,ESG评级指数从目前来看出现多样化的趋势,ESG对投资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当然是正面促进作用。

      从环境的角度,ESG主要考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绿色投入,对自然资源及能源的环境循环可持续利用,以及对有害废品的处理方式是否有效执行政府管理监管要求的。

      从国际的ESG实践来看,ESG的评价体系,每一个评价机构总体上保持一个基本的架构,但还是有一些差异,这里面有明晟、晨星、英国富时、道琼斯、汤森路透等等,它们都有自己的一套评价。

      环境方面的评价主要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环境政策、废物污染及管理政策、能源使用与消费、自然资源的使用与管理政策、生物多样性以及环境保护的合规性。

      这张图展示的是汤森路透的ESG评价体系里面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这三个维度的指标体系。

      ESG本质上来说是关注可持续发展,因为可持续发展体现在三个维度:经济、环境、社会三个维度。当然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在双碳的战略驱动下,这项制度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家知道从ESG涉及到的比如说政府该干什么,企业该干什么,金融机构干什么等等,都是在双碳的战略目标下都有它自己的定位。

      对中国来说,中国的ESG发展也非常迅速。从时间维度角度来看,中国的ESG发展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从2002年到2008年,这是一个起步阶段,跟我们环境相关的其实就是以环境信息公开政策建议为主,我本人也是199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世界银行当时的中国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这是最早的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选择了镇江和呼和浩特两个城市作为环境信息公开的试点。

      第二个阶段是2010—2016年。这个阶段是发展阶段,从环境的维度角度来看,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更加明确、严格。

      第三个阶段是2017—现在,我们定义它是分化阶段。从环境维度来看,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细化,上市公司全面披露成为一个趋势,现在都是有相应的法规制度来支持这项工作。

      这张图展示的是中国ESG评价体系的发展情况,这里面列出了我们国家七家主要的评级机构所建立的评级指标体系,包括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具体到环境这个维度,这个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这是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第二是直接环境影响,包括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绿色服务。第三个是间接的环境影响,也就是从产业链角度,包括上游、下游的企业的环境问题。第四,企业内部管理。第五,外部形象。我们看到几年之前比较火的企业的ISO14000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等,这是我们看到国内的评价指标体系。

      这张表展示了我们这些国内主要ESG评级机构具体的每一个评级机构在环境方面采用的指标体系,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我们节能减排大家都是比较关注的,像气候变化的问题关注度可能有一些资料数据的来源不一样,也不太一样,这是我们看到国内主要ESG评级机构在环境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ESG在我们国内还是面临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包括:

      第一,企业对可持续投资理念贯彻依然不足,ESG投资产品规模和数量占比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第二,对ESG理念的定义并未达成共识。ESG定义也不是说完全是照搬国外,要考虑到中国的情况、发展阶段等等,相关的研究不足。目前国内外对ESG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定义。

      第三,国内国外对企业ESG的评价过程均不够透明,缺乏独立性,导致结果存在一些偏差。

      第四,我国对ESG体系的研究和社会认知度和市场的影响力有限,很多做研究的也不见得对ESG这个层面上有很深的认识。

      我国虽然有一些机构组织提出自己的ESG报告,但是市场的认可度、权威性还不是很高。

      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所以,当下需要有一个建立中国ESG体系的紧迫感,通过建立中国的ESG体系,我们可以对绿色金融、对规范可持续投资行为、提高企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以及当下对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这方面都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支持。

      二,中国的企业绿色治理,主要是介绍我们院里开展的一些关于上市公司环境披露跟绩效的工作。

      从我们国家来看,生态环境部门非常关注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环境管理的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通过环境的信息披露,让公众来监督企业的环境行为。我们国家从2003年开始,原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公告》,2010年原生态环境部出台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指南》,2013年原环保部出台了《关于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办法》等等这些制度。2021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整个关于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的方案,这个中间过程当中,这些办法、披露的格式、准则都相继出台,目前来说我们还是有一套相对比较完整的关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要求。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第一,关于中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这个评估主要是对现有的上市公司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进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评估的范围主要是2017—2019年沪深A股当中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公司及其重要的子公司,大致上有300多家。评估的方法就是来评估他们定期报告环境信息披露的合规性以及重大环境行政处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评估的方法主要分合规性、真实性两个指标来建立。评估的结果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定期报告环境信息披露的合规性,通过评估,我们发现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总体上来说是持续提升的,每年的得分都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从下面这张图里可以看到,2017、2018、2019都有这个趋势。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状况,总体上来说均优于上交所,这是一个分布的情况。主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但环境信息披露情况较差。

      最后,2017—2019年国企的环境信息披露情况总体上要好于非国有企业的信息披露情况。

      在重大环境信息处罚、信息披露真实性与完整性方面,我们发现上市公司重大的环境行政处罚信息披露仍旧严重不足,大量企业未披露或者仅仅披露部分的处罚信息,因为处罚对上市公司都是一个很负面的东西,都是非常慎重甚至有意地避责。

      2017年不同交易所披露差别不大,但是2018到2019年,深交所从披露公司占比和完全披露公司数量上都高于上交所。

      2017年—2019年,非国有企业披露的情况略好于国企公司,跟每个阶段我们执法重点的关注对象都有关系。

      第二个工作,我们对房地产产业里面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的披露评估。这个评估我们主要评估了沪深两市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具体的内容主要是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履行环境责任这三个方面的信息。我们通过3253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得到了130家房地产的行业上市公司进行评价。右边的这些图都是我们评估的一些结论,我们评估发现该行业整体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虽然不如重点排污上市公司,但是合规的披露意识与能力初步具备,披露信息合规程度还可以,但是实质性的有效性的信息比较少。我个人的看法,跟房地产的产业,跟环境的关联性有时可能不是很关联。反过来地皮的选择、用地的选择对房子建筑的质量方面、居民的健康方面关联比较大。

      第三,我们对银行业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进行了披露。我们对于这一组上市企业选定了一个指标体系,包括绿色治理、绿色产品、绿色运营、绿色绩效,我们建立了二级指标,通过这个方法我们评估显示上市银行对于环境披露越来越重视,披露的内容越来越详细、充分。上市银行绿色治理的表现相对较好,但是还需要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因为它本身这些投资是有绿色风险、生态风险的问题。需要加强绿债授信余额、绿色金融交易的公开透明度。大家知道我们的绿色债券、绿色金融在国际层面上是走在前面的,但是相应的公开透明度还是有待提高。获得环保信誉和认证的上市银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

      第四,我们做了一些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的评估。前面三个说的都是信息披露,我们也是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我们大体上对620多家排污企业、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价。评估的结论主要是我们发现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价总体比较好,但是个别企业比较差。从地域角度来看,东南地区企业的环境绩效比较好,中西部地区比较差。从行业角度来看,电力、钢铁、有色、水泥等钟污染行业环境绩效差。环境监管的重点企业环境绩效反而较差,可能是跟它的暴露水平有关,信息披露重点关注以后反倒是可能负面的信息(多)有关系,这是我理解的。从分指标看,企业的环境绩效总体处于“大错少犯,小错不断”的情况。这是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的结果。

      三,跟大家共享一下关于如何加快建立促进企业绿色治理的中国ESG体系。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建议:

      1.提升ESG构建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性。我们要结合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与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支持,加强企业依法披露的环境信息和企业环保信用风险分类,这些评价结果在整个ESG体系当中的应用;通过环境政策法规的导向,引导地方政府、企业以提升ESG水平,评了级,怎么来提高评级跟水平,与生态建设目标协调,政府环保监管、企业环境管理相互关联,变成以绿色投资管理为主要抓手;要加快配套政策的完善与各方协调。对ESG评价当中环境维度评价领先的这些企业,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我们的政策胡萝卜跟大棒要同时兼顾。

      2.加快构建凸显绿色的中国ESG制度框架。我们的ESG第一个就是环境,所以我们要体现生态环境的绿色性,这也是当下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所必须的。从政府层面上来说,要进一步完善ESG评价体系的顶层设计,现在大家知道国资委专门建立了社会责任这方面的一个管理的部门,这是非常好、非常大的一个进步。要推动量化可比的ESG信息披露框架的指引性文件出台,我们要跟国际去对比。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要把ESG纳入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创新,包括绿色低碳创新转型项目作为一个筛选的依据,为机构投资者开发更多的绿色可持续投资产品的选项,加强对市场参与者的引导。从企业角度来看,依然是要提高企业的绿色治理意识,包括加强ESG的实践,改善自己的ESG表现。

      3.继续完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和绩效奖励制度,建议企业向专业机构及第三方智库寻求ESG信息披露方法、技术支持和综合路径的规划。尽可能以量化可比的环境信息披露,及时提供自身的转型项目。建议结合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企业采取线上化、智慧化的工具来收集监控ESG数据,并通过历史数据和同行对标等形式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建议通过ESG信息披露,加强对各主体的监管创新,包括披露方、被披露方,都需要进行监管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多维度、可持续经营风险管理的能力,把企业的环境绩效与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执法监督、排污许可、环境保护税等等这些制度关联起来,我们通过制度手段来促进企业的ESG等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通过我们ESG,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共享的《关于构建中国ESG体系,促进企业绿色治理》报告的内容。

      谢谢大家!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瑾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