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书还能送错地方? 新潮能源局面奇特:目前两董事会、两公章并存

法院裁定书还能送错地方? 新潮能源局面奇特:目前两董事会、两公章并存
2023年02月10日 12: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 刘丽丽

  新潮能源两天内发布多份公告,将旷日持久的公司实际控制权之争再次推向新的未知。

  目前,这家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又一次搁浅。新潮能源回复上交所问询称,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之一中金通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所持股份被拍卖对相关股东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拍卖成交裁定书送达时间比临时股东大会拟定时间早,则可能导致相关股东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不合规。因此,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北京中金君合、中金通合、隆德开元宣布原定于2月20日自行召集的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

  新潮能源2月9日发布的公告还否认了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存在违法犯罪情形,称未收到公安机关送达的立案通知文书,有关人员也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全能够依法依规履职。

  而关于相关事项说明的公告中,新潮能源方面提出牟平法院民事裁定书疑似送错地方,新董事会宣称将办公地点迁至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而原董事会称办公地点在北京朝阳区。从公告中可以发现,新潮能源目前已呈现出两个董事会、两个办公地点、两个公章并存的局面。

  新潮能源董事、副总经理范啸川表示,现任董事会是受法律保护的,召集临时股东会是合法权利,即使这次出现变数,后期也还会有更多股东站出来,“股东大会通过合法程序重新选举董事会成员势在必行。”

  行为保全阻击临时股东大会

  新潮能源的临时股东大会真是命运多舛。双方都在争取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并阻止对手,争夺主动权。目前局面僵持。而新潮能源的控制权之争,由来已久。

  2021年7月8日,新潮能源股东宁夏顺亿等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东大会决议,罢免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刘珂在内的董监高,选举新一届董事会。今年1月30日,新董事会又召开媒体发布会,再次强调其合法性,称新潮能源现任多名管理层成员被列入刑案嫌疑人。

  新潮能源董事会则提起了撤销股东会决议的诉讼。之后,新潮能源发布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的公告,于1月18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议案,并宣布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宁夏顺亿不久就发起反击,于1月31日向牟平法院申请对公司采取行为保全,法院裁定被申请人新潮能源停止执行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决议,禁止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新潮能源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不得不延期。

  通过申请行为保全让临时股东大会胎死腹中的宁夏顺亿并不在新潮能源前十名股东名单上。范啸川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宁波驰瑞和宁夏顺亿合计持有约1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1%。从工商信息看,宁夏顺亿透过多层股权关系的最终实际控制人是一位名叫徐晓煜的自然人。

  范啸川谈到,根据朝阳法院(2021)京0105民初67152号《民事裁定书》,停止执行由宁夏顺亿等主体于2021年7月8日自行召集召开的股东大会作出的股东大会决议,新潮能源现任合法董事会、监事会并未被罢免。他表示,“宁夏顺亿通过各种方式干扰企业运营,试图阻挠董事会换届,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运营。”

  关于这些诉讼中涉及的行为保全,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旋律博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决议效力纠纷中,行为保全的内容主要为在案件裁判文书生效前,禁止实施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议。

  “在国内行为保全已经变成普遍的工具,只要发生公司控制权争夺,一般都会用上。”郑旋律表示,“比如,发起举牌,罢免董事会罢免董事,这个股东会决议效力存疑,而一旦罢免的话,上市公司就没有人经营了,但这些董事又不愿意退出,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发生上市公司的权力真空,那就有可能是被罢免的一方申请暂时停止股东会决议的效力。”

  “行为保全是个盲盒,”他认为,这时候就要看法官怎么看,“有的法官裁定同意,是因为觉得申请保全的这一方胜诉概率较大,也有的法官是担心上市公司出现权力真空,因为新董事会要进入需要一段时间。法院裁定同意行为保全,这样股东会决议效力就暂时待定了。”

  “行为保全不能自动解除,要去申请解除,”郑旋律也谈到,决议被暂缓实施的公司可以采取事中救济和事后救济两种手段。“事中救济是指在公司决议被采取行为保全后,公司针对法院的保全行为可以立即采取的救济措施,包括申请复议和启动民事监督程序。事后救济是指申请行为保全确系错误,公司采取的救济手段,公司可要求申请行为保全的人赔偿公司遭受的损失。”

  股东大有来头 博弈还在继续

  新潮能源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石油和天燃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股东总数超过十万人,当前市值约为150亿元。但其股份非常分散,并没有一个持股比例占明显优势的大股东。这也为公司实际控制权问题埋下了隐患。

  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中金君合、中金通合、隆德开元三家合计持有新潮能源10.07%股份。新潮能源现任董事长刘珂,系中金君合、中金通合两只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金创新的股东。

  新潮能源的前十名股东,每家持股都没超过10%,但很多都大有来头。

  新潮能源最大股东,持股6.29%的宁波国金阳光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大股东是有央企背景的中航信托。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宁波吉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大股东大业信托的控股方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是财政部。

  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之一北京中金君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大股东是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背后是海航资本、海航金控、新华航空等海航系公司和中信信托,最终实控人是中国中信。

  另一家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北京中金通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大股东是深圳融通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控股股东融通基金的控股股东是诚通证券。北京隆德开元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控股股东中原信托的控股股东是河南投资集团,实控人是河南省财政厅。

  其他一些股东背后,也有人保集团以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贵州、福建等地多家能源企业的影子。

  新潮能源曾因多项违规一度濒临退市。2018年6月现任董事会接管,中间也是起起伏伏。

  主要得益于石油及天然气价格同比大幅提升,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以及折算汇率变化的影响,新潮能源去年日子过得不错,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增长较大,利润也创近年来新高。

  在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新潮能源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55,009.97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318,494.90万元,同比增加872.23%。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353,525.74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65,773.35万元,同比增加302.87%。

  而实际控制权之争让这家公司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