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成为全国首个破万亿地市级区县

海淀成为全国首个破万亿地市级区县
2023年02月03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撸袖加油干 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海淀区获悉,2022年海淀区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3.5%,成为全国第一个破万亿的地市级区县。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GDP过万亿的城市仅24座。海淀区人均GDP达到4.9万美元,约可跻身于全球前20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今年,海淀区将聚焦科技创新、营商改革、企业服务,推动实现经济6%的中高速增长。为培育打造新的消费热点,今年海淀将有3处大型商业项目陆续开业,通过引入各类品牌首店、旗舰店,增加优质商业供给。

  初步统计,2022年1—4季度海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6.9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24.5%,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811.9亿元,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增加值9393.0亿元,同比增长4.1%。

  2022年,海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6.9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24.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9393.0亿元,占比超九成。“海淀区是在绿色减量、科技创新、协同开放发展中,实现经济总量破万亿。”海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玉霞表示,海淀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038.3亿元,同比增长7.8%,占北京市52.7%。从产业构成看,高精尖产业成为主力支撑,信息、科研、金融三大产业占比达到66.9%。

  迈入经济万亿新轨道后,海淀区今年将聚焦科技创新、营商改革、企业服务,推动实现经济6%的中高速增长。“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海淀商业将迎来一系列‘新面孔’。”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黑煜介绍,西三旗万象汇、五棵松万达、西北旺万象汇等3处大型商业项目今年将陆续开业,新增商业面积达63万平方米。

  “海淀区将引入各类品牌首店、旗舰店,增加优质商业供给,培育打造新的消费热点。”黑煜说,五棵松万达商业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可为五棵松商圈释放更多活力空间,并与华熙live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丰富商圈业态种类。西三旗万象汇和西北旺万象汇将依托海淀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聚集的资源优势,打造海淀智能制造沉浸式体验场景,服务周边科技企业及居民,打造高品质优质商业集群。

  今年,海淀区还将举办“2023北京消费季·悦动海淀”品牌活动,围绕端午、国庆等节日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同时,依托中关村美食节、海淀品牌消费节、社区消费节等,营造活跃的消费氛围,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提升城市烟火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科技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