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氢能汽车借力全产业链优势

河北氢能汽车借力全产业链优势
2022年08月19日 07:4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北在发展氢能产业上具有自身优势,如张家口地区丰富的风光资源可用来制取“绿氢”,唐山、邯郸等重工业城市拥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河北的港口码头、工业园区又为氢能示范应用提供了条件。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河北正凭借氢能产业的全链条优势带动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

  今年北京冬奥会上,燃料电池汽车走进大众视野。据张家口发改委数据,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计投入使用燃料电池车辆710辆,其中崇礼区623辆,主城区87辆,大巴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主要承担便捷接驳、运动员服务等交通保障任务。

  承办冬奥会为张家口探索绿色交通发展方向提供了契机,张家口积极推动氢能在公共交通领域示范应用。从2018年起,张家口市已累计投运燃料电池公交车444辆,完成载客量超7033万人次,运行超2400万公里。2021年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评价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公交运行车队。

  此外,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用于制取“绿氢”。张家口是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2347万千瓦,

  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望突破5000万千瓦,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基础扎实、潜力较大。

  一手抓清洁能源制氢,一手抓示范应用。张家口逐渐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先后培育和引进河北建投、中智天工、交投壳牌、亿华通、海珀尔、氢能科技、厦门金龙等氢能企业19家。特别是在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亿华通二期年产1万台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已建成,氢能科技年产4000台套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生产线等项目正在组织验收,聚通科技150MW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及测试车间等项目已落地建设,张家口易龙智能氢能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和氢奥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走进河钢唐钢新区成品区,几辆绿色牌照的大卡车载着成品钢卷悄无声息地驶出库区。

  “2021年7月,我们投用了30辆49吨燃料电池重卡。氢能作为洁净、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燃料电池重卡相对于纯电动重卡,在续航里程、双重供电模式、重载启动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尤其在北方地区冬季的实用优势将成倍显现。”河钢唐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吴海东说。

  作为中国钢铁第一大市,唐山具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今年6月,唐山市政府出台的《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结合京津冀区域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建立工业副产氢为主、可再生能源制氢为辅的多元化制氢产业体系,依托唐山市中溶科技、九江焦化、美锦焦化等化工企业,开展工业副产氢提纯,将焦化企业焦炉煤气高效利用与制氢结合起来,加快扩大氢气产能,满足全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初期的氢气需求。

  此外,唐山市还将立足燃料电池产业链,策划一批氢能产业重点项目,建立燃料电池招商动态项目库。特别是紧盯国内外氢能领域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大力引进一批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关键核心零部件和制储氢设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落地。

  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上,唐山将在公共交通领域、新增和更新的重载卡车领域率先示范推广采购燃料电池汽车。组建氢能汽车租赁运营公司,统一氢能运营建设,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氢能汽车租赁平台,营造全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统一大市场。力争到2023年,全市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700辆;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2500辆。

  再将目光转向保定地区,依托长城汽车和河北长安汽车,该地区拥有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优势。

  去年3月,长城汽车在其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上提出,长城汽车将依托于所构建的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以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全面进入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今年5月,有消息称长城汽车燃料电池乘用车品牌及产品已准备就绪,预计年底推出。

  保定市发改委出台的《保定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至2025年,全市氢能产业链实现产值规模150亿元,集聚20家以上氢能产业相关企业,重点扶持培育氢能相关龙头企业8家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5000台/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2000辆/年的生产规模。

  根据《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将发挥京津冀地区科研优势和河北省燃料电池产业布局基础优势,推进一批产业化项目落地,形成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加快提升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能力,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1万辆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能力;积极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万辆,实现规模化示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