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7月通胀水平创新高 部分民众担心70年代经济危机或重演

英国7月通胀水平创新高 部分民众担心70年代经济危机或重演
2022年08月19日 00:46 央视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10.1%,同比涨幅再创40年来的新高。英国民众切实感受到了通胀带来的压力。

  这是位于伦敦的一家冰淇淋店。店主丹尼尔·刘易斯说,最近一段时间,店铺各个环节的经营成本都在增加,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他感到焦虑。

  冰淇淋店店主 丹尼尔·刘易斯:农场那边投入的成本,柴油、化肥、冬季饲料的成本(都在增加)。

  从去年冬天起,英国的通胀率就开始一路走高,最近几个月更是屡破纪录。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通胀还将继续上涨,第四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将超过13%,明年还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纽卡斯尔居民:卖场里的东西一天一个价,有的地方会便宜一点,但这个情况就是很可怕。

  连锁超市经理 理查德·沃克:今后6个月情况会比较艰难,我们正在遭遇干旱,影响后续的粮食产量。

  能源价格飙升是导致英国通胀持续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年的七八月份原本是欧洲人传统的休假季,但英国《太阳报》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10%的英国受访者因为油价高涨取消了国内出游的计划,还有大约7%的受访者因为生活成本的增加取消了探亲计划。还有一些家庭为了节省油费不再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部分英国人担心70年代经济危机或重演

  眼下的场景让英国一些老年人回想起了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时期。当时伦敦很多店铺的橱窗里都打出了“能源危机”“停电”等字样的标语。在昏暗的商店里,营业员们举着露营用的煤气灯招待顾客。1975年,英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了24.5%的峰值,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逐渐下降到较低的个位数。有民众担忧,当年的危机会再度上演。

  纽卡斯尔居民:现在人们的生活比(20世纪)70年代那会儿困难多了,因为70年代(危机发生前)每个人都有工作,现在失业的人太多了。

  历史学家 阿尔文·特纳:我认为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缺乏认知,政界没有什么人了解通货膨胀是什么样子的,在任的肯定没有,不在任的也没几个。因为我们现在的政客们都太年轻了,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面临的危险是人们有点不知所措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