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同比上涨2.7% 物价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7月CPI同比上涨2.7% 物价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年08月11日 06:5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5%;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近期我国CPI涨幅虽有所扩大,但总体较为平稳,继续与国外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得益于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等,我国物价料保持温和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有望实现3%左右的预期目标。

  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7月份,受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及季节性因素影响,CPI环比由平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粮食、禽肉、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涨幅在3.4%至7.4%之间,价格较为稳定;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26.7%和22.4%,与前期相比,涨幅均有所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我国CPI涨幅虽有所扩大,但总体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我国CPI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水平,主要是由于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政策,同时,面对国际输入性通胀,加大国内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此外,加强粮食生产,今年夏粮实现了丰收,有利于CPI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此前表示。

  对于猪价走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日前表示,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从能繁母猪的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存栏量一直处于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从新生仔猪数量看,上半年新生仔猪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当,预示下半年生猪上市量不会比去年少。“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陈光华说。

  工业品价格整体下行

  7月份,受国际国内等多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整体下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1.3%;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回落。

  “受主要经济体流动性收紧、供需关系改善等影响,近期国际原油、铁矿石、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带动国内钢材、铜、铝、化工品等工业品价格回落。”郭丽岩说。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35个,比上月减少2个。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20.7%,回落10.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3.9%,回落10.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9%,回落6.3个百分点。

  “近期原油、铁矿石、铜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我国钢材、煤炭价格也有所下行。”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PPI同比涨幅较快回落,可显著减轻下游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也有利于下半年国内物价整体保持稳定运行。

  业内普遍预期,未来P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王青表示,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工业品价格不具备快速上涨条件。此外,受去年高基数效应影响,未来几个月PPI翘尾因素将不断回落,预计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

  物价料保持温和走势

  展望年内物价走势,郭丽岩表示,预计CPI将保持温和走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考虑到商品和服务总体供应充裕,民生商品保障有力,物价调控能力不断增强,我国能够实现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我国物价运行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以食品价格为主的结构性通胀层面。尤其是猪肉价格进入回升周期后,对CPI涨幅的压制作用已变为抬升作用。不过,近期国家发改委提醒生猪养殖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随着淡季来临,短期猪肉价格上涨动力将减弱,食品价格将保持温和态势。“整体看,CPI同比涨幅将温和上升,在部分月份可能向上突破3%,但全年CPI涨幅仍能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温彬称。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8月、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突破3%,但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明显掣肘。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我国物价水平总体温和。稳就业、稳经济依然是年内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未来流动性将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