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莉萍:当下中国人走出去的救援需求与服务展望

夏莉萍:当下中国人走出去的救援需求与服务展望
2022年06月28日 18: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外交学院教授夏莉萍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她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经常会作出“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共振”的描述。国际体系正在经历着深刻的调整,大国博弈空前地激烈,各种矛盾错综交织。现如今,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着局势动荡、恐怖袭击、社会治安等三方面的安全风险。

夏莉萍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的安全风险也会发生如下的变化:

首先,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的安全风险有增无减。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各类安全风险之外,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大国博弈将会继续,一些美国的执法机构采取出境盘查、上门约谈的方式骚扰海外的中国公民,甚至有中国企业高管被扣。

其次,中国公民在海外需要更多、更及时、更贴心的帮助。体现在以下7方面:

第一,紧急的医疗救助服务。我们需要紧急的诊断服务、转运治疗。其中,医疗物资,尤其是药品的供应非常重要。

第二,紧急后事的处理。万一不幸遇难,遗体的送返、火化是需要提供协助的。

第三,紧急撤离的协助服务。包括安排交通工具、建立撤离路径、安排人员接应等等。

第四,紧急翻译陪同服务。盗窃案,还有一些被诈骗,这时候就需要报案,一些情况下还会涉及到未成年人需要照顾。

第五,紧急的法律咨询服务。我们要用法律的手段来应对危险,提供专门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救助服务。

第六,紧急的心理救助。在新冠疫情之下,海外同胞心理都比较焦急,不知道疫情该怎么应对,或者疫情过后生产生活等等问题。

第七,紧急安全提醒服务。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进行安全提醒也是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保护。

夏莉萍最后认为:我们需要专业的境外救援服务机构提供的救援服务,我们的公民在将来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更多地利用这种专业的救援服务。它们会提供更多的、更全面的、更适合海外公民“走出去”需求的这样一种救援服务。

 

原文如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远程参与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全球救援服务论坛,我是夏莉萍,来自外交学院,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当下中国人走出去的救援需求与服务展望。

    我们经常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当前的国际形势,那就是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共振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体系正在经历着深刻的调整,大国博弈空前地激烈,各种矛盾错综交织,世界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国际形势当中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地区局势变幻莫测。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是一次严重的危机和严峻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着什么样的安全风险呢?我进行一些简单的梳理。

    首先,局势动荡风险。比如20222月乌克兰国内的局势急剧地恶化,我国在乌克兰的居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组织撤离,也有中国公民自行进行了撤离。再比如此前202011月,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与联邦政府爆发了军事冲突,当地的安全形势骤然紧张,地区及周边数个机场都遭到了火箭弹的打击,有中资企业的项目工地遭到炸弹的袭击,当时在提格雷州中资企业的项目营地有600多个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后来我们也是组织了撤离。

    第二,恐怖袭击风险。9·11事件以来,国际恐怖主义在高压打击下演化出复杂多样的组织形式,有全球性的恐怖组织,有地区性的恐怖组织,也有独狼式的恐怖分子进行的恐怖袭击,这些都交织在一起。恐怖势力的影响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逐步形成了一条从西非到中亚乃至到东南亚地区的恐怖之弧,恐怖分子在地力上是相互连通的,在人员上相互流动,在观念上也相互地共振,行动上相互呼应,恐怖袭击的地理范围不仅仅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西亚、中亚、非洲,一些欧美的发达国家也是深受其害的。近期发生的影响到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比如426号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班车在学校内遭遇了恐怖袭击,造成了三名中方教师遇难,一名中方教师受伤。根据媒体的报道,这次恐怖袭击就发生在卡拉奇大学校园内,在孔子学院的门外,现场的监控系统显示一名穿着女性罩袍的人站在孔子学院入口附近,当载有中国教师的面包车准备停靠减速的时候,她转过身随后引发了爆炸。

    第三,社会治安风险,比如2022615号,刚果金有一个地方,有一个中国公民在路上遭遇了持枪抢劫,劫匪开枪射击,导致了该中国公民身受重伤,事件发生以后,使用了紧急的医疗包机,将这为受伤的同胞从刚果金运到了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进行进一步的救治。在社会治安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抢劫犯罪活动之外,最为突出的就是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的活动非常猖獗,我曾经做过一个研究,我把2017—2018年中国驻171个国家使馆官网上发布的安全提醒信息做了一个统计,统计的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周围使馆都发布了关于电信诈骗的安全提醒。

    疫情以来涉及到社会治安还有一个情况值得关注,那就是疫情以来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这些国家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不断。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意外事故、灾害风险,比如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等等。

    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张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全球各国国际旅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程度,主要就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有些国家采取了限制国际旅行的措施,颜色越深的,限制的措施就越严格;颜色浅一些的就稍微松一些。整体看新冠疫情对国际旅行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新冠疫情终将会过去的,在后疫情时代,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的安全风险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我认为海外中国公民面临的安全风险有增无减。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各类安全风险之外,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大国博弈将会继续,大国之间的博弈会波及到海外中国公民,比如在中美关系当中,美国曾经诬蔑孔子学院是中国在美国进行政治扩张、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诬陷一些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美国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对他们进行无端的滋扰。还有一些美国的执法机构采取出境盘查、上门约谈的方式骚扰海外的中国公民。有中国企业高管被扣,大家都知道。还有一些国家发起了针对中国企业的恶意审查。

    另外,疫情过去后国际旅行会逐步地恢复。大家知道中国是很多国家的海外游客的重要的来源国,中国游客海外旅行可能就会猛增。以前一些常见的旅游安全风险也会如影随形。

    第二个判断,中国公民在海外需要更多、更及时、更贴心的帮助。具体来说大概有以下几种:

    1.紧急的医疗救助服务。这个救助服务包括紧急诊断,像这次新冠疫情,疫情紧张的时候,是不是有不舒服的情况,是不是就一定是感染了新冠呢?我们需要紧急的诊断服务。转运治疗。在刚果津发生的持枪抢劫,有中国公民不幸受了重伤,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做的是赶紧治,当地的情况不好就得转到比较好的医院去治。医疗陪护。有的中国公民在国外住院了,但是语言不通,需要有人进行医疗的陪护。医疗物资,尤其是药品的供应,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医疗条件都非常先进,在有些国家,尤其是非洲,有些国家疟疾比较严重,病人得了疟疾之后首先需要的就是必需的药品。外交部曾经在介绍领保案件的时候说过一个千里送药的故事,但是很可惜,这个药送到的时候这个病人已经等不及了,已经去世了。所以,药品的供应也非常重要。

    2.紧急后事的处理。万一不幸遇难,遗体该怎么办?遗体的送返、火化是需要提供协助的。

    3.紧急撤离的协助服务,包括安排交通工具、建立撤离路径、安排人员接应等等。刚才我提到了在乌克兰局势突变的时候,中国使馆组织撤离,也有中国公民自行进行了撤离,还有中国留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登上火车撤离。

    4.紧急翻译陪同服务,盗窃案,还有一些被诈骗,这时候就需要报案,有的盗窃还会产生证件的丢失,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补办证件。还有一些情况下会涉及到未成年人需要照顾。

    5.紧急的法律咨询服务。比如无端滋扰、无故盘查、恶意审查,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要用法律的手段来应对,就需要律师提供专门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救助服务。

    6.紧急的心理救助。在新冠疫情之下,海外同胞心理都比较焦急,不知道疫情该怎么应对,或者疫情过后生产生活等等问题。此前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当中尤其是留学生当中,心理问题一直都是存在的,有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网站报道的案例当中,就有一些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通报获取救助的例子。

    7.紧急安全提醒服务。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进行安全提醒也是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保护。

    基于上述的情况,我们再次呼吁两点:第一,加强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和服务是刻不容缓的。第二,要依托境外救援服务的专业机构来丰富五位一体的海外公民的安全保护机制,五位一体就是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个人,尤其是公民全球救援服务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一个社会化、市场化和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我们不可能什么事都靠政府来解决。我们海外公民面临的安全风险是在持续上升的,保护的需求也在上升。但是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更需要这种专业的境外救援服务机构提供的境外救援服务,我们的公民在将来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更多地利用这种专业的救援服务。从专业救援服务公司或者企业来说,它们会提供更多的、更全面的、更适合海外公民走出去需求的一种救援服务。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的聆听,也欢迎大家与我进一步地交流。谢谢大家!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