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斌:民营企业如何把握RCEP泰国投资机遇

赵斌:民营企业如何把握RCEP泰国投资机遇
2022年06月28日 18: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泰中罗勇工业园总裁赵斌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介绍,泰国其实一直以来非常积极地倡导自由贸易,是一个具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而泰国吸引中企的投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六方面:

  第一,泰国本身的市场容量,对东盟以及全球的辐射能力非常强。

  第二,泰国本身也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与工业基础设施的配套。

  第三,泰国政府又推出了强有力的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

  第四,泰国人全民信佛,泰国人性格温和善良,具有非常优良的职业素质。

  第五,泰国社会稳定、安全,并且有非常完善的法律体系。

  第六,中泰双边关系非常友好,这方面也一直确保了投资的安全性。

  赵斌表示,泰国有一个“投资促进委员会”,称为BOI,它也根据行业类别,把本国投资优惠政策分为A类、B类,总共有六类。而除了这类政策,目前泰国又在东部经济走廊(EEC)区域推出了一些叠加的政策。两项政策叠加之后,企业最高可以享受到13年的企业所得税率减免。

  最后赵斌称:“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建设,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创业的风险和门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入园企业间的横向和纵向的交流与合作,真正起到了中资企业抱团出海、抱团取暖、抱团竞争的一个效应,也有效契合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泰国工业4.0以及“东部经济走廊”策略,真正帮助中国企业能够紧紧抓住RCEP下中泰产业合作释放的一些新机遇。”

  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及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是泰中罗勇工业园的负责人赵斌,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全球投资服务论坛,在此也对主办方表示感谢!

  泰中罗勇工业园到泰国投资已经经历了17年,并且目前也已经有170家中国企业落户园区。泰国吸引中企投资的优势到底有哪些呢?

  第一,泰国本身的市场容量,对东盟以及全球的辐射能力非常强。

  第二,泰国本身也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与工业基础设施的配套。

  第三,泰国政府又推出了强有力的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

  第四,泰国人全民信佛,泰国人性格温和善良,具有非常优良的职业素质。

  第五,泰国社会稳定、安全,并且有非常完善的法律体系。

  第六,中泰双边关系非常友好,这方面也一直确保了投资的安全性。

  泰国其实一直以来非常积极地倡导自由贸易,是一个具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包括之前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泰国政府都是非常积极地在推进与参与。同时泰国政府自己也推出了工业4.0以及“东部经济走廊”的战略。自2022年RCEP生效之后,泰国政府也在第一时间承诺近3万种商品可以享受零关税,目前园区内的企业也已经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这个优惠,在此也提醒企业更多地关注区域内这些国家之间相关的对各种产品的税率规则的及时制定。 

  泰国本身其实拥有非常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它的综合营商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在近几年全球的排行中都位列前列。

  目前企业其实越来越多需要应对全球复杂的环境,包括不管是中美贸易战还是疫情,目前我们觉得全球供应链重构应该势在必行。在RCEP下面有一个“原产地累积原则”,我们认为未来的区域合作会越来越强,大家要如何很好地能把原产地累积原则运用,非常重要。

  另外,泰国本身属于东盟的中心,我们认为它未来也会成为一个东盟的产业链的中心,会带动东盟非常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整机厂 发展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企业特别关心每个国家的一些投资优惠政策,泰国有一个“投资促进委员会”,它叫BOI,它也根据行业类别,把这个优惠政策分为A类、B类,总共有六类,其中税收类的优惠政策,比方企业所得税的减免,企业最高可以享受到8年无上限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在园区又可以增加一年,当然最高上限不能超过8年。比如在外面的是三年、五年,在园区就可以享受四年、六年。还有机器进口关税,以及用于出口需要的原材料进口关税的减免。还有非税收政策,比如泰国本身是没有外汇管制,可以自由地进行外汇的汇入、汇出,对制造业来说,可以百分之百外资持股,并且是可以百分之百地拥有土地所有权,这一块对企业投资也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除了刚才提到的政策,目前泰国又在东部经济走廊(EEC)区域推出了一些叠加的政策,对于一些高科技行业或者是附加值比较高的行业,推出了特别的政策。这两项政策叠加之后,企业最高可以享受到13年的企业所得税率的减免。

  在RCEP下,中泰产业合作有一些新的机遇又被释放,比如说对于新能源的汽车行业以及机械电子或者是智能家居行业、新材料还有一些传统优势产业,这些也是园区的一个主要的产业定位,包括这几年来其实已经有很多新能源汽车行业落户泰国,并且很多家都在进行前期的投资考察,在这些行业上,泰国又推出了更加强有力的投资政策,属于这些行业的企业朋友可以多多地进行关注。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2005年7月1日在中泰建交30周年的时候正式立项,在2010年签署了二期的开发协议。泰中罗勇工业园一直以来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各级机构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两国领导人也多次到访园区,在2015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以及国务委员王勇都亲临园区进行视察指导。我们也一直得到了国家商务部以及驻泰使馆还有经商处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泰中罗勇工业园从开发至今已经成功吸引170余家中资制造型企业,还有35家的商业配套型服务企业的入驻,到目前创造了就业岗位5万余人,其中泰国籍有45000余人,中国籍有5000余人,企业累计对泰投资超过4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制造业投资超过40%,企业的累计产值也超过了220亿美元。

  园区为企业提供了企业注册、BOI证书申请、厂房建造、人力资源等等各种形式的服务,以及一站式中英泰三语的服务。园区也为我们企业提供“七通一平”的一个交地标准,企业可以拎包入驻。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商业生活的配套,比方说医院、员工公寓、高尔夫球场、国际学校、购物中心、银行等等这些设施,我们都一应俱全。

  特别是在近几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也及时地调整了招商策略,为了更好地降低疫情对企业投资考察以及项目推进的影响。我们的云招商包括云考察、云注册、云开户、云答辩、云奠基等等一系列的云服务。在疫情期间也有15家企业通过云招商入园,这15家企业其实在签约落地之前是没有到泰国进行实地考察。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建设,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创业的风险和门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入园企业间的横向和纵向的交流与合作,真正起到了中资企业抱团出海、抱团取暖、抱团竞争的的一个效应,我们也有效契合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工业4.0以及“东部经济走廊”策略,我们最终也希望致力于打造区域产业链式的园区,真正帮助中国企业能够紧紧抓住RCEP下中泰产业合作释放的一些新机遇,帮助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全球资源配置,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我们也欢迎我们企业家朋友在疫情后能够到我们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我们也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