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亚伟:加强行业协同 升级企业“抱团出海”的新路径

曹亚伟:加强行业协同 升级企业“抱团出海”的新路径
2022年06月28日 18:3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所副所长曹亚伟在其中的《2022全球投资服务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企业出海路径也呈现出十个新的特点和趋势。

  其中包括对外投资与国内经济的联动发展。曹亚伟认为,对外投资作为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整合国内外生产和创新要素配置,推动国内大循环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对外投资将实现国内产业链的延伸,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固链,补链,强链。

  对外投资还将助力我国参与新一轮规则制定,曹亚伟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对外投资将是我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在新领域,新议题设置上的引导力,从微观层面来看,更多的企业将在国际化进程中,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新一轮行业规则和标准制定中,提升话语权。

  以下为曹亚伟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我将围绕着中国企业出海新路径这个话题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今年以来整个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企业出海路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

  一是数字经济深刻影响对外投资的发展。这两年整个中国数字经济走出去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参与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原创商业模式。数字技术在赋能传统领域使制造业,服务业加速融合。传统企业目前出现了轻资产的趋势,服务业投资比重上升。借助一系列数字技术,研发全球化,资产管理全球化,生产者服务平台全球化等快速推进。

  二是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对外投资各个方面。在国际社会加速推进绿色经济转型,以及我国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融入了企业对外投资的各个方面。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项目的环境影响,注重追求东道国环境法律法规,注重推行绿色设计,打造绿色供应链,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新型基础设施等绿色领域对外投资合作,将显著增多。钢铁、石油、采矿、煤炭等传统能耗领域投资项目的绿色改造加速开展,我国与全球绿色产业链进一步融合。

  三是对外投资与国内经济的联动发展将更加突出。对外投资作为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整合国内外生产和创新要素配置,推动国内大循环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对外投资将实现国内产业链的延伸,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固链,补链,强链。

  四是对外投资过程中更加注重利益融合。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企业将积极拓展对外投资空间,化解对外投资风险。中国企业将更加注重与多方利益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尽力推动国家间的利益融合。

  五是对外投资助力参与新一轮规则制定。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依赖于综合国力,资源和技术掌控力,文化感召力等多重因素。当前国际规则加速传播,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规则正在形成。从宏观层面来看,对外投资将是我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在新领域,新议题设置上的引导力,从微观层面来看,更多的企业将在国际化进程中,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新一轮行业规则和标准制定中,提升话语权。

  六是对外投资与贸易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制造业对外投资将构建连通内外的跨国产业链条,推动消费品的跨境流动,拉动对外贸易的增长。服务业的企业也将快速发展,与传统的行业的服务化转型,共同推动服务业对外投资占比显著提升。对外投资带动服务出口的效能也将进一步放大。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是对外投资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对外投资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有效的渠道,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将带动人民币的境外输出和使用。随着对外投资的进一步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在当地使用人民币开展支付结算,将提升人民币的使用频率,扩大使用范围。同时随着认可度的提升,将推动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外投资,降低资金成本和汇率风险。

  八是我国跨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的持续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将在世界竞技舞台上崭露头角,对全球重要资源、关键产业链条,核心市场和信息渠道的掌控不断增强。我国的跨国企业将体现海外市场的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我企国业在全球行业内话语权的提升,也将进一步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去。

  九是政府部门更加注重发展与安全的平衡。我国对外投资将坚持政府领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赋予企业更大的决策,支持其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好新发展格局。今后管理部门也将会进一步使用大数据等技术,持续简化管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完善信息服务的供给,充分释放放管服的改革红利。同时我们相信管理部门也将进一步积极制造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推动企业适应国际经贸规则,提升合规经营能力。

  十是海外利益保护的内涵持续深化。对外投资推动我国海外利益的多元化,海外利益的利害也将从有形资产向品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市场准入,采购准入等方面拓展。此外国家形象,中国制造的声誉也将成为海外利益的重要内容。从海外利益保护实施主体来看,在我国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也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以上就是我对今后中国企业海外出海的这种新路径的看法和意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