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开涛:从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看全球救援服务创新的路径

沈开涛:从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看全球救援服务创新的路径
2022年06月28日 15:5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其中的《2022全球救援服务论坛》上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全球疫情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深刻改变,也对全球救援服务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救援服务有三大创新路径:

  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救援公共服务。全球救援服务应该主动承担政府公共服务的配角责任,特别是在满足大众碎片化救援救助需求方面,要积极协助政府和社会建立健全应急与救援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专业资源,丰富各类服务手段,为政府和社会构建全链条的应急与救援救助综合服务,努力成为人民大众生产和生活安全的保护神。

  二、提供能够满足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的生活保障服务。对“动态清零”的负面反应,主要源自家居生活和医疗保障方面的不便,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等特殊服务需求的人群。面对这些弱势群体,救援服务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三、探索与各类疾病和健康风险共存的大健康服务。如果把传统救援服务与健康管理相融合,进一步整合与挖掘全球救援服务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创新跨界服务,可以构建起风险管理、疾病预防、陪同问诊、挂号绿通、康复管理、专家问诊、术后护理等商业化大健康服务链条。

  原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

  本次全球救援服务论坛,是在新冠疫情持续三年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三年来,全球疫情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深刻改变,也对全球救援服务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种改变的直接影响,是救援通道受阻,交通工具、医疗人员无法及时到位,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安全;而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是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导致生产和生活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致触发人们对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的广泛担忧。

  我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需要从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来探索全球救援服务的创新路径。

  下面,我谈三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救援公共服务

  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三年了,深刻改变了人们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认知,个人和集体安全防范意识大大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传统救援服务,从专注个性化的事后处理,拓展到更广泛的事前风险防范和事后救援服务上来。

  为此,各级政府都在调整和完善相关的公共服务,尤其是风险预判、信息发布、数据共享、政策支撑、资源配置等等。

  总体看,政府在集约化处理救援需求上具有优势,而在满足碎片化的救援救助需求方面,则存在手段欠缺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基于此,全球救援服务应该主动承担政府公共服务的配角责任,特别是在满足大众碎片化救援救助需求方面,要积极协助政府和社会建立健全应急与救援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专业资源,丰富各类服务手段,为政府和社会构建全链条的应急与救援救助综合服务,努力成为人民大众生产和生活安全的保护神。

  二、提供能够满足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的生活保障服务

  截至目前,中国的“动态清零”举措,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的大范围传播。其中,社区的防疫作用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可,体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同时,社区的频繁管控也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

  我观察,对“动态清零”的负面反应,主要源自家居生活和医疗保障方面的不便,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等特殊服务需求的人群。面对这些弱势群体,救援服务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以救援综合服务平台为例,通过与社区管理的深度合作,可以为社区风险筛查、居民视频问诊、老人健康管理、家庭安全教育、家电紧急维护、健康养老保险、物业风险管控等提供咨询服务。即便全球疫情彻底结束了,面向社区的救援救助综合服务,对于满足人们快节奏生产、提升生活质量也是不可或缺的。

  三、探索与各类疾病和健康风险共存的大健康服务

  21世纪是一个大健康的时代。幸福与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也是全球救援服务与时俱进的追求。在大健康时代,人们对于养生和大健康的需求已不单单是治疗,更是表现在预防、治疗、康复、康养的“四结合”方面。我大胆设想,如果把传统救援服务与健康管理相融合,进一步整合与挖掘全球救援服务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创新跨界服务,可以构建起风险管理、疾病预防、陪同问诊、挂号绿通、康复管理、专家问诊、术后护理等商业化大健康服务链条。同时,还可以参与到基层疾病管理中,在完善预防、治疗、康复、康养等方面,发挥商业运作的高效和精准服务作用,最大程度监督和避免过度医疗等公共资源的浪费。

  以上思考不一定成熟,仅供大家研讨时参考。

  谢谢大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