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萍:全球疫情催生救援健康管理新机遇

王艳萍:全球疫情催生救援健康管理新机遇
2022年06月28日 21: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优加健保健康科技(北京)公司创始人兼CEO王艳萍在《2022全球救援服务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她表示,疫情对医疗健康行业产生了四大影响,一个是远程医疗增长迅速,在线问诊成为一个更可及的方式;第二是数字化与AI的发展加速;第三是医疗物联网,包括可穿戴设备,使得在线检测、慢病健康管理成为可能;第四是虚拟现实和医疗的结合,使得在线医疗或者远程医疗体验性更强。

  在新的数字化医疗背景之下,传统的消费者自己去寻医问药的就医模式发生了改变,形成以患者为中心,构建患者可及的医疗服务,整合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用户在在线和线下整体的医疗需求。

  王艳萍认为,其中线上医疗以在线家庭医生为入口,来连接一切可触及的医疗服务。当在线家庭医生解决不了问题时,我们连线专家,提供专家远程的诊疗服务,还能通过可穿戴的设备获取健康数据,帮助我们进行慢病监测。

  线下以护士为服务的载体,来连接到院、到家、到企业的服务场景,基于医疗供给侧的服务能力,来定制化的匹配客户的需求。“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服务的可及性提出了更高需求,线上和线下将形成一个服务的闭环。”

  以下为王艳萍发言实录:

  现场和在线的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优加的创始人王艳萍。前面听到各位专家和嘉宾,围绕着后疫情时代做了很多阐述。疫情改变了我们很多,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救援健康管理有没有新机遇呢。

  前面的嘉宾可能从多维度来阐述了疫情之下的变化。从我的角度,可能更多来阐述一下,在疫情之下人们对于健康管理,以及说医疗健康这样的机构,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新冠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以前觉得随时可以出去抬脚就走。小朋友们在网上也有一个小段子,说起来我觉得也挺有意思,大家说2020年的话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看。2021年的话是中国很大,我想出去看一下。那到了2022年的话是小区很大,我想出去看一下。

  所以这是疫情三年,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一个变化。那么在疫情之下,其实一些事正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一些方面。第一方面,我们看到大家可能更加关注健康了,我们随处可见,大家戴口罩,出门用洗手液,包括一些防护意识都特别强。那么第二就是社会意识提升了,大家都在关注一些社会方面发生的业态。因为疫情的影响,也把大家连接得更紧密。第三就是社交距离和远程化。以前觉得不太可行的事情,今天在疫情之下,也催化得变成了可能。像我们在线的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都在疫情期间催生了更大的需求。第四是减少了不必要的差旅和外出,刚才也有专家重点分析了一下,疫情之下对于旅游的影响。

  第二,我们看一下,在疫情之下,对于医疗健康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包括对于一些创新型的公司和创新型的趋势,今天是什么样。第一个的话应该是非常明确,远程医疗的增长惊人。无论是说我们在国内,在疫情期间,包括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等一些在线问诊平台,客户量的快速增长,使得人们在线问诊成为了一个更可及的方式。第二是数字化与AI的发展加速。在这种情况之下,通过识别和机器学习,使得我们这种在线诊断变得更加可及。第三的话是医疗物联网,包括可穿戴设备的一些连接,使得我们在线的检测,慢病的健康管理,成为了可能。第四是虚拟现实和医疗的结合,也使得在线医疗或者远程医疗的体验性会更强。

  这是在疫情之下,医疗健康的一些发展趋势。刚才我们也有企业方的代表提到了,在疫情之下我们的个人、家庭、企业健康的意识和需求,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这里我们是引用了一组瑞士再保险的数据,这里面有些重要数字的变化。第一是64%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的因素,对于自己和对于家庭的健康更加的关注和更加的担忧。7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更加关注自身健康。64%的亚太地区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更多的医疗保险, 57%的中国受访者考虑优先增加医疗保险的保障;76%的企业因为疫情而增加了福利的支出;88%的企业中高管更多的参与到了健康福利工作当中。包括我们刚才其实无论是国内走出去,还是国外走进来,在新冠疫情之下,大家对于员工、家庭、个人的健康管理的需求,都提出了一些新的诉求。

  之前是以传统的就医模式为主的,通过消费者自己去寻医问药,那么在新的数字化医疗及后疫情时代之下,我们认为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去构建它可及的医疗服务,这就提到了更高的一个诉求点。那么怎么去构建一个可及的、安全的、权威的、全面的服务体系。从服务的场景来说,我们列了几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在线远程的场景;第二是围绕着我们在线下的几个场景,包括到院,到家,到企业这个场景。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阐述,以用户为中心,怎么来整合一站式的健康管理的服务,来覆盖用户在在线和线下整体的医疗需求。

  那么线上和线下,我们分为两部分,线上的话我们认为以家庭医生为入口,然后来连接一切可触及的医疗服务。我们设想一下场景,我们职场的商务人士,忙碌的不是在出差当中就是在会议当中,那么大家最宝贵的可能是时间;在疫情期间的话,可能我们没有办法走出去。像我们的老年人,子女身处在异地,包括我们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之下,在线到底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来设想,当有一位家庭医生,可以提供7x24小时的服务,有日常需求,慢病的复诊,然后可以在线7x24小时通过图文,电话,视频来连接我们的医生。通过医生可以开药。然后通过药品网O2O的配送连接,可以一小时或者是次日达送到家里。

  当在线家庭医生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我们连线专家,提供专家的会诊,提供专家远程的诊疗服务。我们还可以通过可穿戴的设备,通过物联网,获取我们的健康数据,帮助我们进行慢病的监测。无论我们身处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可以连接到,我们所需要的医生,使得我们的这种服务可以触及到需求。这是数字化背景之下,是万物互联的连接,成为了更必要的连接。这是我们在线上的部分。

  那么我们除了线上的部分,还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要到线下。线下的话围绕着我们的个人、家庭和企业,其实就是几个场景,那么第一个场景是我们到院,我们要去各类的门诊、住院、急诊,要去做检查。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医的协助,就医的安排,以及门诊的陪同,住院的探视,包括院内的护工服务,围绕在院内场景来提供可及的,专业的,权威的,贴心的服务。

  那么第二个场景围绕着我们企业的需求来讲,在疫情之下,我们走出去变得很难。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医护能不能到企业,来提供企业级的一些服务。比如健康小屋,围绕健康小屋的一系列健康管理的配套。企业医务室的一些医疗配套,包括我们结合医疗,结合健康,结合保障以及对医疗服务加上保险理赔,直付等等一系列的在线与线下服务的一体化,这些能不能提供给企业。这个其实是我们刚才上面一位嘉宾,也提出来了,那么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对于健康管理,对于一站式的医疗+健康+保险,全场景的服务,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那么还有一个场景,我们说到家。今天其实我们有很多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孩子,基于这种情况,我们能不能提供到家的服务。无论是到家的慢病管理,还是到家的一些院后照护,使得我们在院内不可及的一些服务,在线上不可及的服务,通过到家和到企业这种方式来变得可及化。所以我们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服务的可及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可及性我们分为线上和线下来形成一个服务的闭环。

  线上以医生为服务的入口,来连接一切服务的提供方。那么线下以护士为服务的载体,来连接我们到院,到家,到企业这样的服务场景。刚才我们在提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用户需求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提到了针对于企业,我们是有一些差异化的需求,个人也有差异化的需求。那么如何在如今数字化时代,去高效率、低成本、快响应的解决企业定制化的需求,那就需要我们在连接医疗健康服务的时候,来一方连接医疗供给侧,形成数据标签的体系,然后基于它的这种服务能力,来定制化的匹配我们客户的需求。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连接客户和用户,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用户有差异化的需求,那么他们的需求,他们的客户画像,需求标签,能不能建立一个推荐规则和逻辑。基于这个给到企业定制化的感受,给到用户个性化的匹配。真正的能够在我们未来产品的设计当中,够实现千企千面。所以我们认为可能需要几个功能点,第一是针对于B端的,灵活的定制,基于大家的场景,预算,需求,灵活的定制和快速的配置响应。

  第二是基于个体的,个性化健康服务的输出。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关注用户的服务体验,所以我们要去来做高效的服务运营。最后的话,我想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今天在救援这样一个大主题之下,基于我们企业和用户的服务需求的升级之下,我们连接一切服务提供方,然后针对于企业需求,去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去匹配企业需求。

  最后我的结尾,作为呼应我们医疗服务方和企业需求方,那就是万服互联,合作共赢,以用户为中心,来构建可及的线上+线下的医疗服务,来满足新形势之下大家的医疗健康需求的改变,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