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忠义:民营企业如何把握RCEP马来西亚投资机遇

翁忠义:民营企业如何把握RCEP马来西亚投资机遇
2022年06月28日 16: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BRICAP智库执行董事,前巴生港自贸区CEO拿督翁忠义在其中的《2022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民营企业与海外园区面对面活动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马在转口加工和仓储物流合作的未来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双边必须抓紧类似RCEP这样的自由贸易协议所能提供的关税和非关税优惠,再加上马来西亚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为两国企业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投资贸易环境。

  马来西亚有超过600个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巴生港自贸区是典型代表,它紧挨着马来西亚巴生港,该港是位于全球最繁忙的航道马六甲海峡主要的港口之一。根据2020年世界集装箱联盟统计,巴生港是以1324万TEU,全球排名第12,在东盟排名第二。

  该如何促进中马双边企业在产业园区合作方面推动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便利化?翁忠义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全球地缘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巴生港自贸区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港口加工贸易基地。

  第二,中国企业可以借用马来西亚已签署但中国未签署的双边或区域自贸协议,在中国自贸区组装成半成品之后,运到马来西亚自贸区加工成品,再转运出口到有关国家,直接享受有关自贸协议所能消除的关税壁垒。

  第三,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巴生港自贸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集装箱航线优势,在巴生港自贸区内设立海外仓,让中国制造产品的电商包裹在RCEP的框架下用更短的时间配送到有关的成员国。

  第四,马来西亚企业可以借助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成熟技术,加速马来西亚在数字自贸区和智能仓库的建设,完善自贸区企业的仓储信息管理技术,这也能够协助促进两国投资和贸易的结构升级。

  以下为翁忠义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与大家探讨如何把握RCEP机遇,加强中马投资贸易合作,共同抱团成长。

  中国和马来西亚自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RCEP的签署,也让马来西亚加入到这个覆盖全球人口最多、GDP最高和符合当今贸易现代化趋势的区域性自贸协议。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8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国制定的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标志着覆盖当前世界上的人口最多,也就是22亿人口。经贸规模最大,GDP总值248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8.9%的GDP,的自贸协议实施启动。

  下面让我介绍一下马来西亚的整体环境。

  政治方面,马来西亚的民主制度已经渐渐地迈向成熟的阶段,虽然自2018年以来换了三次政府,但每次政权交替都是以和平的方式进行,从来没有发生过流血事件。重要的是无论政府怎么替换,国家的投资贸易政策都是相当一致的。例如对于政府所鼓励的行业,他们都将获取高达十年100%的企业免所得税,这一切一直以来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经济方面,自从制造业和服务业逐渐恢复运营,马来西亚经济已经开始复苏,2022年1月,马国的GDP增长4.3%,2022年的2月和3月份也分别增长了5.2%和5.4%。考虑到马来西亚在4月份重新开放国门、开放边境,预计马来西亚经济今年将进一步地改善。

  社会因素方面,马来西亚总人口大约3300万人,其中华人占22.4%,超过90%的华人都能说中文。最近我们也能注意到许多友族同胞,比如马来人和印度人都开始学习中文,甚至有些人说得比华人还要流利。

  技术方面,马来西亚在2021年已制定国家数字经济蓝图,正积极推进创新技术以及数字化发展建设。放眼2030年,可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以数字为经济驱动的高收入国家。

  环境因素方面,根据马来西亚PWC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马来西亚上市公司在实施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指标表现良好,也就是ESG。报告也提到马来西亚企业在可持续性发展和总体转型方面的进展,以及肯定大马政府在促进可持续实践所做出的努力。

  在法律因素方面,马来西亚法律制度主要是基于英美法系,也就是普通法,有着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的法律制度,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马来西亚有超过600个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今天我选择重点介绍在政策优惠和发展前景方面最有优势的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

  巴生港自贸区是马来西亚目前具有保税功能的产业和商业综合体,综合性的自贸区,马来西亚全国目前只有两家具有类似功能的园区。巴生港自贸区是直属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的国有资产,巴生港自贸区的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吉隆坡国际机场、吉隆坡市中心只需要45分钟的车程。

  自贸区总体规划面积6000亩,其中工业地占3900亩,另建有509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以及备有完善的商业配套设施,计划入驻自贸区的企业除了能够向自贸区管理机构直接租下标准厂房,也能够向已入园的民营企业租赁面积较大的厂房或者仓库。园区的标准厂房和民营企业自建的厂房的不同之处,除了面积以外,高度和承载量也有很大的差别。

  自贸区内规模比较大的仓储物流企业是水晶集团,这家企业在自贸区里面拥有大概40万平方米的仓库,单个仓库面积从4500—15000平方米不等,水晶集团本身的业务除了仓储物流,也设立了电商O2O展示平台以及承包工业厂房建设。

  生产企业方面,自贸区内已经有好几家欧美企业已经在自贸区开始投产。这些企业所使用的原材料供应商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在自贸区内设厂除了能够规避关税壁垒,也能够有效地规避非关税壁垒,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和资金成本。

  自贸区主要的优势是它仅挨着马来西亚巴生港,也就是位于全球最繁忙的航道马六甲海峡主要的港口之一。根据2020年世界集装箱联盟统计,巴生港是以1324万TEU,全球排名第12,在东盟排名第二。

  巴生港自贸区在货物自由流动方面,在马来西亚更是一个经典案例。自贸区连通着巴生港的西港,入园企业只需要出示自贸区管理机构所签发的证件就能够自由出入,不必经过海关审核审查。在自贸区内进行转口加工生产,不但能够规避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也能够有效地节省物流成本。

  建设规模方面,虽然巴生港自贸区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难以相比,却可以完美融合,共生互补。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加坡以其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的地位和港口装卸效率而闻名,但巴生港由于其1/3的低成本和优越的航运连通性,仍然可以成为中国公司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往后该如何促进双边企业在产业园区合作方面推动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便利化?我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全球地缘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巴生港自贸区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港口加工贸易基地,在不触犯原产地规则的情况下,贴上马来西亚制造的标签,协助中国企业规避在海外面对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第二,中国企业可以借用马来西亚已签署但中国未签署的双边或区域自贸协议,例如土耳其和印度,在中国自贸区组装成半成品之后,运到马来西亚自贸区加工成品,再转运出口到有关国家,直接享受有关自贸协议所能消除的关税壁垒。但值得注意的是加工部分必须符合自贸区协议原产地规则,不能够只是简单地重新包装。

  第三,RCEP电子商务章节所加强的网上消费者保护无纸化交易和跨境数据的条款,加上更高效益的通关过程,除了能够有效地带动区域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发展,也能够让消费者们在更短的时间接收到他们在网上订购的货物。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巴生港自贸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集装箱航线优势,在巴生港自贸区内设立海外仓,让中国制造的电商包裹在RCEP的框架下用更短的时间配送到有关的成员国。

  第四,RCEP重点关注的电子信息化产业和电子商务领域,将加强马来西亚引进类似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智慧城市的高端投资。马来西亚企业可以借助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成熟技术,加速马来西亚在数字自贸区和智能仓库的建设,完善自贸区企业的仓储信息管理技术,这也能够协助促进两国投资和贸易的结构升级。

  总的来说,中马在转口加工和仓储物流合作的未来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双边必须抓紧类似RCEP这样的自由贸易协议所能提供的关税和非关税优惠,再加上马来西亚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为两国企业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投资贸易环境。

  欢迎各位中资企业共同抱团来马来西亚投资兴业,与马来西亚企业结合各自的经济特点,扬长避短,踏出一条符合中马产业互补的发展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