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辉:对标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 发挥本地化投资服务的重要作用

贾辉:对标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 发挥本地化投资服务的重要作用
2022年06月28日 16: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秘书长贾辉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为非常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大量的机遇,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速度是明显加速的。

  贾辉表示,全球命运共同体面临诸多的挑战,包括疫情和保护主义,还有国家风险和气候变化。随着今年世界地缘政治经历大规模的重置,主要的政治力量不仅要重新定义几方立场,而且要彰显如何维护立场。这些都给我们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

  针对如何能够确保企业健康的发展,贾辉提出,首先要发挥本地化投资服务的重要作用;其次,企业要寻找潜在的投资目标,通过组建中国和东道国本地化的专业的服务团队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海外投资全流程。

  同时贾辉称:“企业也要注意协助处理好本地化相关问题,以高标准的本地化服务,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原文如下:

  尊敬的沈主席,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今天下午来参加这个论坛!并跟大家一起做分享。我的题目是对标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发挥本地化投资服务的重要作用。应该说一带一路建设,为非常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大量的机遇。我们看到从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行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速度是明显加速的。

  2005-2018年这十四年间,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数量增长是非常快的!从2005年的335增长到2245起。投资金额从2370亿增加到3000亿美元,同时也跃居全球投资大国的前列。从这个角度来讲,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数目,已经是居于四种所有制企业的首位。2018年至今,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主要受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影响较大,但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占比还是出现了增加的趋势。与产业的升级,消费升级相关的新经济的行业,占主导地位。投资的重点区域偏向亚太区。支付的方式以现金为主,股权加现金的方式占比也在增加。

  那么刚才我们的专家也提到了RCEP。RCEP是在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等六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等四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RCEP的签署的确为我们的亚太地区经贸一体化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涵盖人口达22.7亿人,GDP26万亿美元,经济体量占全国总量约30%左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

  那么在市场开放方面,我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零关税比例均超过了65%,我国跟日本是新建立的自贸关系,比例分别达到了25%和57%。未来十年左右,基本上可以实现RCEP全国之间90%的产品享受零关税。

  一方面,全球命运共同体也面临诸多的挑战,包括疫情和保护主义。习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也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也提出,新冠疫情吞噬了全球多年发展的成果。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议程落实进程受阻,粮食和能源安全出现了危机。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

  另外一方面,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挑战还有国家风险和气候变化。我们看到,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中根据最新的中国海外投资国家的风险评级,目前在2022年的国家风险评级结果当中,低风险的评级国家是18个,中等风险级别国家68个,高风险级别国家28个。整体来说,新兴经济体的国家排名是比较低的。

  今年世界地缘政治经历大规模的重置,主要的政治力量不仅要重新定义几方立场,而且要彰显如何维护立场。脆弱国家在全球范围之内不断的在涌现。疫情下社会经济的紊乱,加剧了不满和分歧,引发了冲突。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出现。世界范围内不断升级的网络威胁,网络安全,也成为关系到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气候变化所引发的自然灾害也将是企业在2022年所面临的主要的运营风险。

  那么在全球命运共同体出现了诸多风险挑战的情况之下,如何能够确保企业健康的发展?第一要发挥本地化投资服务的重要作用。右边这个图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标准的流程图,企业首先要形成自身的投资并购战略;第二要寻找潜在的投资目标,在这个阶段,我们本地化投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我们刚才所介绍的优投网的服务。通过可靠的合作伙伴,能够了解我们投资项目所在地东道国的政策制度,投资环境,法律法规等等情况。能够了解到投资所在地潜在的投资机会,潜在的项目合作伙伴是一个什么情况。通过组建中国和东道国本地化的专业的服务团队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海外投资的全流程。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整个流程要包括前期的接触,双方之间签署相关的保密协议,排他性协议,谈判签署相关的投资并购协议等等。交割后的整合更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需要建立本地化运营服务团队。这也正是非常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之一,缺乏人才,缺乏本地化的人才。

  同时,要注意协助处理好本地化相关问题,以高标准的本地化服务,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习主席在2021年的11月19日,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强化风险防控,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教育引导我国海外的企业和公民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各类企业要规范经营行为。

  下面是我们本地化专业服务的一个案例。我作为律师,在近期德恒有五个海外投资项目入选了北京市律协涉外法律服务优秀案例的汇编。其中德恒协助浙江的一家民营企业收购了荷兰的一家企业,也是德恒在联合了荷兰的当地非常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助企业成功的完成了本次的投资。在完成本次投资之后,我们的这家浙江企业成功的涉足了机械装备的制造领域,进入了装配式建筑行业产业链的前端。

  在建立本地化专业服务平台的同时,一旦企业出现了纠纷怎么办?需要为中国海外的投资企业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海内外一百个调解中心,调解员574名,收到案件数量超过两万件,受理案件九千多件,调解结案的成功率61%。案件涉及的当事人高达36个国家。去年2021年的9月16日,我们也和日内瓦国际终端解决中心在线签约,建立在瑞士的调解中心。这也说明我们要多和本地化的机构合作,共同来打造专业服务平台。

  2021年的9月5日,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1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分论坛上,向容商中心颁发了法律商事创新服务平台,这也是北京市首家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国际合作平台。我们也非常希望未来能够同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一起,帮助中国企业成功顺利的走出去,实现海外的投资,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