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四部门出台26条举措降成本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四部门出台26条举措降成本
2022年05月11日 04:26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减免房租、再减半征税、缓缴社保费、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降成本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5月10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涉及8个方面共26条举措。

  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挑战较大,迫切需要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给予更大力度的帮扶渡难关,其最紧迫问题就是资金问题。“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等,相当于新增了一笔流动资金,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实质性帮扶,应确保政策快速落实,让小微企业早日享受政策红利,为二季度和下半年稳增长筑牢基础。”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说。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加大纾困支持力度,有力提振市场信心,税费支持政策为首项。《通知》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4个方面:

  延续并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支持地方对特殊困难行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收费。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通知》要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实施困难行业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允许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餐饮、零售、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有效支持

  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是降成本的又一政策发力点。《通知》要求,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稳定性,继续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

  《通知》还要求,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鼓励企业使用多元化外汇避险产品,通过政银企“几家抬”协力降低汇率避险成本,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支持银行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便利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询价和交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小微企业 通知 失业保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