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终身教育将成为职业教育中最活跃部分

教育部专家:终身教育将成为职业教育中最活跃部分
2021年11月21日 16: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前景展望”议题中,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匹配适配进入了新的调试期。

  他表示,经济增长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中,技术技能人才、高素质的劳动者必不可少,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职业教育责无旁贷。而我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迫切需要开发人力资源,所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也是必要的。经济转型由高速变成高质量,从中低端变成中高端,技能型人才缺口很大。

  教育的发展变化也在发生。王扬南表示,现在整个教育全面进入普及阶段,义务教育全面实施高中阶段普及,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阶段性而言的教育的重要程度可能会更加让人们关注带有终身性的学习教育,单纯延长教育年限提高学历的追求相对会变弱,转而更加希望接受到更有质量,能够带来更高教育收益的教育,这对整个教育带来影响比较大的变化。

  “终身教育发展是必然,”他认为,要带来更高教育收益的教育,对职业教育同样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扬南认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是非常强的,体现在它的多样、灵活、开放、伴随终身,这是其它各类教育没有的。

  他表示,职业教育现在要构建体系。“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呢?它需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应该有几个维度来看:一是方向是正确,坚持立德树人。二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三是适合的教育,因材施教。四是更加公平的教育,让人人都能出彩。五是现代的教育体系。”

  王扬南表示,终身教育将成为深化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也将成为职业教育类型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它是一个增长点。”(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