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拜登,日本要行动了?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就释放国家石油储备展开讨论

响应拜登,日本要行动了?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就释放国家石油储备展开讨论
2021年11月20日 23:2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叶桢

  按照日本石油储备法,仅允许在战争引发的供给不足和发生自然灾害等情况下释放石油储备,并不包含油价上涨的情况。

  11月20日,据央视网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正在就释放国家石油储备展开讨论。

  据上述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20日在松山市视察时表示,为了应对原油价格高涨的影响,正在就释放国家石油储备展开讨论。 按照日本石油储备法,仅允许在战争引发的供给不足和发生自然灾害等情况下释放石油储备,并不包含油价上涨的情况。

  此前一天,《朝日新闻》也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释放其战略石油储备。

  报道称,其中一个选择是出售部分石油储备,作为遏制油价上涨的补贴;另一个是考虑降低原油储备量。目前,日本政府被要求保持至少90天的石油储备,而私营企业的石油储备应该至少维持70天。

  此前媒体称,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日本等主要原油买家讨论一起联合释放原油储备。

  隔夜国际油价跳水。处于到期交割日的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3.68%,创7月19日以来即月合约最大收盘跌幅,报76.10美元/桶,创10月1日以来新低;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跌2.89%,创11月3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报78.89美元/桶,创9月30日以来主力合约收盘新低。

  本周美油累跌逾5.80%,布油累跌3.99%,均连跌四周,创去年3月27日一周以来最长单周连跌。

  拜登“铁拳”压油价

  自从施压OPEC+增产无果以来,美国总统拜登便祭出一系列“组合拳”,以抵御因油价和其他消费成本上涨而带来的政治压力。

  对内,拜登要求调查美国石油工业哄抬油价,呼吁加大力度开采,甚至探讨了出口管制的选项;对外,据媒体报道称,拜登政府与包括印度、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一些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讨论释放原油库存,以求协同降低全球能源价格。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到目前为止,拜登的这些举措虽然还没有导致任何直接影响原油供应的行动发生,但预期已经足够撬动市场。油价已从近期高点大幅回调超8%。

  不过高盛日前指出,美国政府释放紧急原油储备(SPR)的预期已经完全被市场消化,如果美国确认释放SPR,反而会为2022年油价预测带来上行风险。

  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表示,虽然释放SPR将为结构性赤字提供短期解决方案,但在最近几周油价下跌后,市场已经重新计价:美国释放原油储备后,将有超过1亿桶原油进入经合组织库存。

  Courvalin称,如果美国确认释放SPR,并在交易活动低迷的情况下将油价压低一直到年底,将对其2022年的价格预测造成明显的上行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